民警将最后一名嫌疑人李某捉拿归案。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民警将最后一名嫌疑人李某捉拿归案。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熊信之 梁荣忠)“没有身份信息、没有视频监控、没有目击者,线索极少!”2004年12月16日,当广州番禺警方赶到一宗命案现场时,这是他们面对的困局,侦查工作举步维艰。14年来,番禺警方已走过了山东、内蒙、甘肃等十几个省市超5万公里的路程,走访了一百多名群众,调取涉案资料数千份,逐渐打开了侦查工作的局面。14年后的2018年5月19日傍晚,办案民警来到了离广州千里之外的银川,将嫌疑人李某抓获,相关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身份难辨,案子压了11年

  2004年12月16日,番禺警方接到报警,称在大石街的一片草丛里,发现一只装有残肢的破损黑色塑料袋,番禺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赶往现场,除残肢之外,现场并未发现有用的物证。

  由于地处偏僻,视频监控、目击证人更无从谈起。办案人员对周边地区和居民调查走访,以及向全区和邻近县市发布协查通报,均一无所获,侦查工作陷入困局,当年还在初建阶段的全国DNA数据库也作用有限。这宗悬案成了压在番禺警方心头的一块巨石,一压就是11年。

  2015年4月,刑警大队终于在DNA库中成功比对中了该案受害人阿治(化名)的信息。办案民警飞往位于河南省的阿治家中了解案情。番禺警方了解到在2004年9月,阿治被朋友阿泽以介绍工作为名,从上海引至番禺后突然失踪,同年12月,阿治的残尸被警方发现。警方找到阿泽配合调查,从下午14时一直谈到晚上22时,阿泽终于将埋藏心中11年之久的往事说了出来。

  调取千份资料确定嫌疑人

  2004年,阿泽误入一个传销团伙,为了发展下线人员,他将阿治从上海骗到番禺。传销团伙将阿治接到“大石桥”附近的窝点里,阿治得知是传销后当即提出离开,却被该窝点的上线人员尚某(男,39岁,河南郑州人)、查某(男,37岁,安徽怀宁人)阻拦。随后,阿治和阿泽被团伙上线人员分离到不同窝点。2006年,随着执法机关对传销活动打击力度的加大,阿泽随团伙转移多地,后被家人发现后带回老家,脱离了该团伙。阿治却再也没有出现过……

  事情已过去十年之久,民警询问阿泽所提及的人名和地名,尤其是有重大作案嫌疑的尚某、查某两人。民警充分运用信息平台结合摸查,逐步缩小人员范围,再经阿泽辨认,终于查清了尚某和查某的身份!

  办案人员来到大石派出所档案室,将当年的所有案件档案全部调出,并前往中山、佛山等地,调取同期同类案件档案上千份,比对涉案人员情况。经多方信息碰撞、印证后,这个已散落在全国各地的涉案传销团伙成员和团伙组织架构,逐渐清晰地呈现在警方面前。最终,三名犯罪嫌疑人吴某(男,38岁,安徽安庆人)、王某(男,41岁,山东临沐人)、尹某(男,39岁,内蒙宁县人)的身份被成功锁定!随着案件的更深入侦查,团伙另外四名犯罪嫌疑人王某(男,41岁,山东青岛人)、李某(男,43岁,山东沂水人)、程某(男,39岁,浙江嘉兴人)、冯某(男,38岁,贵州遵义人)的行踪也被警方掌握。

  14年后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今年5月11日,番禺警方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多个抓捕小组分赴山东、河南等省市,抓获了以王某为首的9名涉案犯罪嫌疑人。根据交待,当年阿治因拒绝加入传销团伙被禁锢后,再被王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殴打致死并被分解抛尸。至此,这宗14年前的悬案告破!目前,王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