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奚慧颖) 日前,市国规委公布《广州市2018-2022年住宅用地供应中期规划》和《广州市2018-2020年住宅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今后5年,全市计划供应住宅用地3225公顷,年平均计划供应住宅用地645公顷。

  记者了解到,在保证房地产开发用地平稳供应的情况下,广州未来5年将优先安排保障性住房和租赁住房用地,加大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合理引导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据悉,未来保障性住房以公租房为主,并结合各区发展特点,提供一定规模的人才公寓。同时,还将探索以政府统筹使用部分城中村改造村民复建安置房,加大公租房供应力度;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工作,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持商品房,以出租方式供应市场。

  此外,根据《广州市2018-2020年住宅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今年共计供应宅地625公顷。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规划体现出“优化住宅用地供应空间结构,合理规划城市布局”的特点。内环以内以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为主,主要供应存量住宅用地。内环与外环之间以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为主,适量供应住宅用地。而外环与北二环-东二环-广明高速之间以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用地为主。此外,地铁9号线、14号线、21号线、4号线形成的四个放射轴线两侧以普通商品住房、保障性住房、租赁住房用地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