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名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入狱3年到13年并处罚金

  金羊网记者 严丽梅

  记者昨日从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获悉,广州市税务部门、公安部门于近期联合破获广州某黄金发票虚开团伙,捣毁犯罪窝点2处,查证该团伙在黄金购销过程中涉嫌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约1800份,案值近19亿元。7名涉案人员因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分别判处3年到13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藏身珠江新城伎俩仍被识穿

  据了解,位于广州市珠江新城CBD高档写字楼的广州某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和某贸易有限公司,表面上看都是颇具实力的大型金融投资公司,从事黄金等贵金属买卖和票据贴现等金融业务。然而,税务部门通过数据分析发现,藏在这两户企业背后的是一个涉嫌利用黄金交易套取进项发票,为其他不法企业提供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犯罪团伙。税务部门与公安部门联合组成税警专案组,挖掘已案发上下游涉案企业的发票流向、资金回流等情况,逐步锁定涉案企业在虚开链条中的角色定位。

  经多次奔赴外地调查取证,专案组掌握了虚开团伙利用黄金交易实施票货分离大肆虚开发票的作案手法和人员分工,并对两户目标企业内部关键人员采取侦控措施。

  向过百公司虚开发票上千份

  初步掌握虚开团伙犯罪情况后,税警联合组成11个行动小组开展突击行动,迅速控制了犯罪团伙主谋杨某,并对涉案企业经营场所和杨某的住所等两处虚开窝点进行突击检查,当场查获财务账册、合同、公章等物资工具以及大量的电子文档数据,现场控制16名犯罪嫌疑人。

  随后,税警密切协作,一方面集中力量对现场调取的资料开展详细检查,另一方面传唤讯问涉案人员,查询涉案企业及相关人员的银行账户流水,并到深圳、安徽等地外调协查经营业务详细情况,全面完善证据链条。

  经查证,涉案的两户虚开企业采取票货分离的方式,共向140多家涉嫌专门从事虚开发票的外省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虚开发票约1800份,涉及价税合计约19亿元。该案的成功破获,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整顿了区域税收经济秩序,进一步优化了区域营商环境。

  金税系统成“黄金票案”克星

  针对此案,长沙税务干部学院教授、律师何小王介绍指出,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购进黄金,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抵扣,在对外销售黄金后,利用很多实际购买黄金者不需要发票抵扣的“空子”,向其他没有真实交易的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收取一定的“开票费”。这类案件由于最初与黄金交易有关,故被称为“黄金票案”。不过,不法分子最初取得的发票货物品名为黄金,但其对外开具发票受票企业的经营业务与黄金无关,因而“黄金票案”中不法分子需要改变发票上的货物品名。过去金税系统不能自动识别汉字,造成一些品名不一致现象未被及时发现,但现在金税系统这一缺陷已被修补,对企业进项发票与销项发票货物品名不一致的情况,系统具备可自动识别并报警功能,使违法犯罪行为暴露无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