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直建)市城乡规划局日前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涉及已建房屋补办手续的优质产业、公建和民生项目规划手续办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优化已建房屋补办房地产权手续审批流程。原来,涉及违建的项目必须处理完违建补办手续,才能报建新建建筑。优化后,补办与新建就可以同时办理,规划手续办事效率得以提高,不涉及扩大补办项目的适用范围。

  市城乡规划局下发的《通知》明确了适用范围:建设项目在申请办理规划许可手续过程中,经发现项目用地范围内存在现状违法建筑,且现状违法建筑不存在影响规划实施的情况;2017年2月10日前已建成,属于市镇重点企业(以纳入市重大项目目录为准),市级倍增试点企业及协同倍增企业(以纳入市级倍增试点企业及协同倍增企业目录为准)及其子公司、关联公司(包含全资子公司、全资控股公司、主要控股公司),经市政府认定的科技孵化器、上市后备企业,以及公建和民生等可以纳入市补办政策范畴,但尚未通过补办总表审查的建设项目。

  加快补办规划手续需同时满足两个条件:建设项目内的现状违法建筑不存在影响规划实施的情况;符合补办范围,但尚未通过补办总表审查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