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惠州讯 (全媒体记者秦仲阳 通讯员惠三医)昨日,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通报,惠州市区某工地一名男子从4米多高处跌落,被4根手指粗的螺纹钢筋插入身体,穿透了4处地方,经医院紧急抢救,目前伤者已经转入ICU,正接受继续治疗中。

  5个多小时的手术取出钢筋

  7月24日16时15分,惠州第三医院院前急救办公室接到惠城区水口人民医院急诊科医师的紧急电话,称水口镇某工地的一名49岁男子不慎从4米多的高处跌落,被4根手指粗的螺纹钢筋穿透颈、胸、腹、骨盆等处,生命垂危。第三医院有关部门接报后立即启动紧急多学科会诊,协调急诊科、心胸外科、胃肠外科、肝胆外科、创伤骨科、脊柱外科、泌尿外科、ICU、麻醉科和影像科等科室主任及骨干医师到场参与救援,倾全院力量抢救患者。

  下午4时55分,患者抵达医院,等候多时的急诊科医护人员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迅速展开抢救。经查看,该患者为多处钢筋贯通伤,4根钢筋从不同角度穿透体内,属于严重的复合伤,送来时衣服都被鲜血浸湿,全身皮肤黏膜苍白,已出现了失血性休克,病情十分危重。

  5时25分,在维持患者呼吸及循环稳定后,迅速将其安全护送至医学影像科进行CT检查,为进一步确定手术方案提供精准的依据。而另一头,多个学科的专家们进行了第二次联合会诊,实现了时间上的无缝连接,将每一分钟都紧紧地握在手里,与死神赛跑。

  很快,各科专家便齐聚手术室。由于经过前期精心周密的准备,患者一送到便按计划实施手术……不到30分钟,3根钢筋就被相继拔除。而最后一根钢筋也是最大的难点,在医生们的合力下,历经5个多小时,终于将最后一根钢筋成功拔出……

  仍要面对感染、休克难关

  随着患者被安全转送至ICU监护,这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也暂时告一段落。术后转进ICU当日,患者便苏醒过来。但医生认为,在ICU观察的这几天内,患者的风险依然很大。“因为接下来仍要面对感染、休克等一系列难关,后续治疗同样存在风险,所以目前患者正积极接受后续治疗,我们相关科室的医生也频繁过来查房,严密监控患者病情变化。”

  对于此次成功地与“死神赛跑”,医生们认为,与快速的统筹安排、精心的准备、周全的计划、先进的技术条件、多学科密切协作机制均分不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