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都知道买卖驾驶证分数是违法的,但是有需求就有市场。近日,深圳交警就查获一起买卖分案件,将买方、卖方、黄牛全部抓获,不过令人感到蹊跷的是,这次是代扣分人主动报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深晚记者了解到,几个月前市民乐某在微信群里看到一条高价收驾驶分的小广告,1分220元。乐某心想自己的驾驶分马上就到一个周期要清零了,还一分没扣过,要不就把分卖了赚点钱用。

  5月21日,乐某与黄牛相约见面。对方先是拿手机拍了乐某的驾驶证,后又称其电话号码办理不了预约业务,要求其到交警队办理更改电话号码业务。于是,乐某在两名黄牛的陪同下来到了交警队。在排队等候办理的过程中,其中一名黄牛又以要预约为由,向乐某要了银行卡号和短信验证码。

  “就在乐某继续排队等待办理电话更改业务时,她驾照里的11分已被扣掉。当乐某发现后联系对方时,对方电话已关机,微信已被拉黑。乐某虽本身卖分行为就属违法,但一时气不过的她还是选择了报警。”深圳市交警局相关负责交警表示,深圳交警根据乐某提供的线索,立即开展调查。对乐某代扣分的违法车辆所有人江某娣展开调查。

  江某娣表示,之前自己来到梁某安开的洗车店内洗车办卡,闲聊间江某娣提起自己前几天车辆在惠州市有一单违法。由于梁某安与江某娣店铺相邻,是十几年的邻居,平时也都有互相帮忙。因此,梁某安便提出要帮江某娣处理违法,并联系开汽车服务中心的刘某,询问交通违法扣分及缴纳罚款事项。

  “刘某与梁某安是老乡,又互相关照过生意,刘某出于人情考虑便免费帮梁某安处理。之后,刘某联合其堂弟在代办违法微信群内发信息并联系到代办人员,而后乐某的驾驶证分被用于处理江某娣的车辆交通违法。”该交警表示,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7月9日16时许,深圳交警实行抓捕行动,并对该店铺进行清剿,现场发现大量买卖分收据等证据,涉案金额巨大,并在当晚将嫌疑人梁某安一并抓获。目前,刘某兄弟、梁某安已被行政拘留。乐某被骗扣的驾驶证分将不予以恢复,江某娣车辆的违法将被依法恢复。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第二项的规定,伪造、隐匿、毁灭证据或者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对中介人员利用群众不熟悉交通安全法规,谎称需扣分骗取中介费用的,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的规定,盗窃、诈骗、哄抢、抢夺、敲诈勒索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请各位驾驶人、车主切勿以身试法,避免因小失大。”他说。(记者 马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