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名自称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前员工的人在自媒体爆料称,美年大健康启用冒牌医生,违规签发体检报告,引发关注。

  昨日下午,天河区卫计局发布消息称,已迅速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进行现场调查取证,发现该机构涉嫌违规出具报告,初步调查显示美年富海门诊部在未取得行政许可前已违规开展相关诊疗服务行为。

  网曝美年大健康违规体检

  7月29日,一篇名为《美年大健康:如果人死了,你就只能挣一次钱了!》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在网络热传,作者自称在美年富海门诊部工作了4年,讲述了美年大健康大量启用冒牌医生、违规签发体检报告的情况。

  文中称:“2018年1月中旬,我听到旁边的业务员说一个客人体检后报告没事,但人已经在医院里确诊癌症晚期并全身扩散,转到中山医的肿瘤医院,化疗放疗都不能做了,体检4天后已经入院治疗,客人暴怒……”

  随后,她查询发现,客户体检报告中有70%都是一个医生的名字,“同一天,一二三楼彩超体检都有挂这个医生名字,普通检区、VIP同一天同一时间都有挂这个名字。我带出去外检的四个彩超医生,有三个都是用这个名字。怪不得体检经常出问题,上岗医护用的是别人的名字,出错不用负责任……”

爆料文章截图爆料文章截图

  文中还称,她在查看营业执照后发现,检查操作者的医疗执业许可证里没有CT、MR、胶囊胃镜,这些有不同程度辐射的专业医疗设备,竟是无证人员在操作。

  美年大健康称遭遇有组织黑公关

  该文发出后引发大量关注,美年大健康的股价也受到影响。7月30日,美年大健康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郑重声明》,对此事进行了回应。文中称,美年大健康遭遇有组织黑公关,上述文章故意歪曲事实,恶意中伤,对公司声誉构成严重侵犯,已就此向公安机关报案。

  该公司声明中还称,对上述文章重点提到的“患癌客户”,在医院确诊为“十二指肠壶腹周围癌”,但该客户的体检套餐中并无能够诊断筛查肠癌的检查项目,而且客户本人事后也未表示异议。

  对于文中质疑的医生资质问题,声明称该分院以及广州美年所有医护人员均持有国家颁发的相关专业资格证及执业证。

初步调查暂未发现无资质人员

  初步调查暂未发现无资质人员  

  独立操作放射诊疗设备证据

  针对该事件,7月31日,天河区卫计局对外发布通报。通报称,7月30日,该局注意到关于美年大健康体检机构存在违规执业行为相关报道后,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项工作小组,于当天下午,联合省、市、区卫生监督部门组织近20名执法人员同时对位于天河东路的“美年富海门诊部”和珠江新城的“美年医疗门诊部”进行现场调查取证。

  调查发现:

  美年富海门诊部持有由天河区卫计局核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现核准科目有眼耳鼻喉科,医学影像科:X线诊断专业、超声诊断专业、CT诊断专业、磁共振成像诊断专业等。持有《放射诊疗许可证》,许可项目为X射线影像诊断。

  美年医疗门诊部持有由天河区卫计局核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现核准科目有医学影像科:X线诊断专业、超声诊断专业、心电诊断专业等。持有《放射诊疗许可证》,许可项目为X射线影像诊断。现场检查时该门诊部未对外营业。

  针对文中反映的情况,专项工作小组初步调查发现:

  (一)报道提及的三位医生分别是陈某、卢某、鲁某,经调查三人均尚在美年大健康执业,执业资质均符合规定,其中陈某是B超室医生,卢某是耳鼻喉科医生,鲁某为B超室医生。

  现场对机构负责人张某和医生陈某、鲁某进行询问调查,对卢某电话询问(其现在外地),并现场调取体检报告,医生陈某表示部分患者报告非其本人审核,该机构涉嫌违规出具报告。

  (二)报道提及CT、MRI和胶囊胃镜无执业许可和人员无证操作的问题,经查,美年富海门诊部于2018年7月6日取得CT、MRI诊疗科目的行政许可,初步调查显示其在未取得行政许可前已违规开展相关诊疗服务行为。该门诊部现场有放射诊疗人员15人,其中尚未取得相关资格证书的影像医学生是在有资质的医师或技师指导下开展相关工作,发出的诊断报告为有资质的影像医师签发,尚未发现无资质人员独立操作的证据,相关情况待进一步核查。该门诊部的胶囊胃镜三证(营业执照、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医疗器械注册证)齐全,符合使用规定。

  (三)报道提及客户在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体检以后在其他公立医院检查出癌症的问题,执法人员正在调查,目前尚未联系上该客户,有关情况待进一步核实。

  针对发现的情况,专项工作小组已在现场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医疗机构立即改正违法违规行为,针对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涉嫌未取得放射诊疗许可即违规开展放射诊疗服务的行为正立案处罚。

  同时,专项工作小组将继续调查该机构是否存在使用无资质人员上岗执业及冒用医生签名的问题,继续联系报道提及客户,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

  通报中表示,接下来,该局将依法依规对此案一查到底,从严从速处理,并将上述门诊部纳入重点监控单位,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全区医疗机构日常监督管理力度,多途径开展医疗安全督导督查工作,完善卫计监督管理体制,确保医疗安全工作监督管理到位,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对于疏于医疗质量管理、存在医疗安全隐患的机构,将进行严肃处理,坚决预防和遏制医疗质量安全事件发生。

  业内观点:

  行业快速扩张,鱼龙混杂引质疑

  据了解,体检行业遭遇此类“冒牌医生”的质疑声并非第一次。就在今年,湖南媒体报道称有某行业体检巨头因在当地的业务扩张迅猛,导致工作人员缺口较大,由此招收了不具备从医资质人员从事体检诊断的情况。

  当时长沙市芙蓉区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从初步检查情况来看,体检中心的确存在违规的地方,包括部分人员不按规定佩戴胸牌,以及无执业资格人员单独上岗等。

  “我国体检行业市场不断扩容,然而步子迈太大的同时,鱼龙混杂乱象仍存在。”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对于圈地跑马、快速扩张的巨头而言,很可能因为链条太长而自身监管却无暇顾及;消费者上门体检也难做到仔细核查相关人员的资质,个人基本难以识别坐诊专家的真伪和水平、操作人员是否专业。“不过,这些体检中心往往服务和环境都很不错,使得院外体检市场依然备受欢迎。”上述人士认为。

  来源:广州日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涂端玉

  图:中国之声

  编辑:广州日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