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派记者 李焕坤

  近日,中山市民陈先生向羊城派爆料称,拼多多和淘宝大量出售流产药物,多次向客服投诉但仍然没有得到解决。

  网购流产药令“人工流产”这一本应在医生监护下的风险性手术形同儿戏,危险倍增。羊城派记者调查发现,拼多多和淘宝有不少商家出售流产药物,但为防监管,大部分不通过网购平台交易,而是需要微信付款。

“可能没流干净,再买一盒药吃吧”“可能没流干净,再买一盒药吃吧”

  今年4月,陈先生的女朋友发现自己怀孕2个多月,两人商量之后决定去流产。“了解了一下发现去医院流产挺贵的,我就想去药店买药,结果药店说流产药物不卖,我就试着在淘宝和拼多多上面搜索,没想到上面很多,价格大概在299元左右,而且会有专门的医生指导我们整个药流过程。”

  4月27日,陈先生购买的米非司酮片和米索前列醇药物到了,但盒子上赫然注明“适于妊娠49日以内的女性”。“我女朋友怀孕60多天了,我就怕吃这个药流不掉,就去问那个医生,结果他说没关系。头两天她先吃了米非司酮片,没什么感觉,第三天吃了米索前列醇药物后,疼得不行,还出血了。医生让我女朋友多走动走动,疼痛、出血都是正常的。”陈先生说,“后来一直疼了好几天,持续出血,医生这个时候才说,可能没流干净,让我们再买一盒药吃。”

  5月3日,陈先生带女朋友到医院照B超,医生诊断药流不净,需要清宫治疗。

  “一开始想着药流便宜,就在网上买了,结果清宫手术花的钱更多。而且现在想想都后怕,自己在家吃这些药,随时都可能出人命啊!”据悉,从5月开始,陈先生就不断向淘宝和拼多多投诉网店售卖流产药物行为,但至今没有得到解决。“我之前被拉进我买药那家店的售后群,看到有几百人都买过这个药吃,得多可怕啊!我在淘宝上投诉,商品是下架了,可转头就换一家店铺接着上,根本举报不完;而在拼多多投诉,客服以我没有订单号为由,不予处理。”

付款只能通过微信 有“医生”全程指导药流付款只能通过微信 有“医生”全程指导药流

  记者根据陈先生提供的关键词,如“药流”“米菲米索”“米非司”等在淘宝和拼多多上检索,粗略计算检索出的相关店铺,淘宝约有23家,0人付款,每家的图片都是让买家添加微信;拼多多也有数十家,同样让买家添加微信咨询,其中一家写着“已拼28件”。记者分别从淘宝和拼多多上添加了卖家咨询。

记者与淘宝卖家“李医生”的聊天记录记者与淘宝卖家“李医生”的聊天记录

  淘宝卖家通过微信“李医生”告诉记者,药物流产三天见效,第三天会排出来胎囊,“收到货后,我们会为你全程指导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此外,她还建议记者购买590元、680元、820元不等的套餐来辅助流产干净。“子宫内胚胎组织要靠后期的药来辅助,吃了会排出来的,有吃后期的药,就不用再去医院清宫了。”当被问及是否医院医生,对方回答是。对于怎么付款的问题,她告诉记者“因为是打胎药,大药店都不能公开出售,淘宝上监控的更严,在淘宝上交易,我的淘宝店很容易被监管或关掉,我们这行的都是走微信通道,请谅解!”

  接着,记者在拼多多售卖流产药物、名为“家居家具之家”的店铺询问,当得知记者符合药流条件后,客服发来一个名为“呵护女性健康”的微信截图,试意记者添加。添加后记者发现,该卖家朋友圈充斥买家的“好评”截图,包括“米索还没吃,孕囊就下来了”“吃过的效果好,朋友介绍朋友”,朋友圈晒出的沾血胚胎组织令人触目惊心。

专家:药流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专家:药流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主任医师曾俐琴告诉记者,药流在医院进行更加安全,此外,医院开的药物大概20元。“女性确认是早期宫内妊娠,才可以采用药物进行流产,过程需严格按照医嘱进行,并且在流产的关键步骤由医生监护。自己网购药流,如同儿戏,一旦发生意外,后果则不堪设想。”

  曾俐琴介绍,临床上有60%-70%的患者会出现药流不能完全干净的情况,需要进行进一步清宫手术,否则会有严重后果,“通常来医院的患者,我们都会根据妊娠情况和患者意愿给予指导,但鉴于药流不净比例高,我们更推荐人流。无论是药流还是人流,都应该去正规医院进行,不要自己操作。”

  她提醒广大患者,如果是正常宫内妊娠,尽量不要人流或药流,否则可能对女性生殖健康造成严重不良影响,提倡科学避孕,远离人流。

  来源|羊城派

  责编|吕楠芳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