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在家杀鱼洗虾,

  手被刺伤划破是很常见的事,

  大多数人都不会在意这种小伤口。

  然而40多岁的江先生倒了大霉,

  半年前杀鱼不慎划伤的一个小口子,

  竟然差点废了一只手!

  还能愉快地接触鱼虾吗

  近两年,各地因为这种小伤口感染引发大急病、甚至需要截肢的事件屡屡出现。

  这种意外真的防不胜防吗?

  哪些人群最容易中招?

  普通人在家处理鱼虾时要注意什么?

  让专家来为你答疑——

杀鱼时被刺伤

  杀鱼时被刺伤

  几月后右手溃烂流脓

  今年40多岁的江先生,两年前确诊了克罗恩病(一种原因不明的肠道炎症性疾病),在主管医生、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新颖教授的指导下,一直服用硫唑嘌呤治疗(一种免疫抑制剂)控制病情。

  半年前,在一次杀鱼时,江先生不小心割到了右手食指指甲。因为自己做观赏鱼生意十几年了,几乎天天和鱼“打交道”,被鱼刺伤是常有的事,他并没有做特别处理。

  然而,4个月后,他的指甲不仅没有长好,手背、右前臂多个地方还出现皮肤红肿。感觉有点不对劲,江先生通过网络联系了他的主管医生王新颖。王教授考虑可能是鱼类传播的感染性疾病或克罗恩病的皮肤表现,建议他返院复诊或在当地医院处理,最好做皮肤活检。

  江先生在当地医院进行了皮肤的活检与手臂的引流,但并没有得到明确的诊断。谁知道一个月后,病情不但没有任何好转,右手背和手臂还出现了多处瘘道、流脓。他这才赶紧来到珠江医院就诊。

皮肤活检揪出祸首:

  皮肤活检揪出祸首:

  海鱼分支杆菌感染

  “可能不是克罗恩病的皮肤表现这么简单。”王新颖教授特意交待江先生带上当地医院皮肤活检的蜡块和玻片。江先生入院当天,王教授立即联系了医院病理科主任、肠病诊疗团队病理专家余力教授进行会诊。当天晚上,余教授给出了病理诊断:考虑海鱼分支杆菌感染。

  海鱼分枝杆菌,又称游泳池肉芽肿。因为这种疾病好发于接触海鱼较多的人群,如热带鱼饲养者和海鲜饲养者,也被叫养鱼人肉芽肿。菌大多经患者伤口侵入而发病,病变多见于手部。

  感染了海鱼分枝杆菌后,大多数患者表现为几天或几个月后逐渐出现皮肤红肿、丘疹、结节或溃疡。如果不及时治疗,病菌还可能沿淋巴管扩散到前臂和上臂甚至全身,并出现脓肿、坏死。

  幸运的是,经清创和多次治疗,江先生的伤口逐渐好转,保住了手臂。随后,王新颖教授选择了利福平、乙胺丁醇等抗菌药物,并让江先生停用了免疫抑制剂硫唑嘌呤。1个多月后,江先生皮下结节明显消退,如今右手基本恢复正常,还要继续服药观察至少半年到9个月,才能进一步确认病菌是否彻底清除。文献显示,临床上有人感染这种病菌长达17年,大面积的皮肤溃烂给患者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抵抗力低的人

  更容易被病菌“入侵”

  海鱼分枝杆菌的威力这么强大,

  我们还能愉快地接触鱼虾吗?

  万一被刺伤了怎么办?

  王新颖教授表示,大部分正常人不用担心,因为人体对外界病原体具有一定的抵抗力,只有当抵抗力下降时,病原才容易侵入。

  患者江先生,前面提到他患有克罗恩病,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硫唑嘌呤,他的抵抗力相比普通人要低,才导致感染海鱼分支杆菌而且病情不断发展。

  日常生活中记得这样做:

  1。捕捉、宰杀、清洗海鲜的时候,最好戴上防割手套。

  2。老人、儿童、孕产妇、患有免疫缺陷疾病等人群,由于免疫力较低,尽可能少接触未完全烹煮熟的海鲜。

  3。手上有伤口的时候,不要直接接触海水,避免细菌通过伤口进入体内。

  4。若不慎被鱼虾刺伤,可用碘伏消毒,多数可自行愈合。

  5。如出现红肿热痛或化脓感染,应及时到医院就诊,进行抗炎治疗处理。如果伤口久治不愈,而患者又有经营水产史,应排查有无海鱼分枝杆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