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秀丽) 家长们日盼夜盼的五联疫苗终于有货了。缺货长达8个多月的赛诺菲巴斯德生产的五联疫苗有望近期恢复供应。昨日,记者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下称中检院)官网了解到,赛诺菲巴斯德生产的4批“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下称“五联疫苗”,商品名潘太欣)已于8月8日予以签发,总计299130支。

  “五联疫苗”系同时预防破伤风、百日咳、小儿麻痹、乙型流感嗜血杆菌以及白喉这五种幼儿常患疾病,过去想要预防这五种疾病,需要分别注射不同的疫苗,总接种次数超过12剂次,但自“五联疫苗”问世以来,接种次数降至4次。因可减少孩子接种针次,不少家长给孩子选择接种五联疫苗。早在去年12月19日起,全国各地就出现“五联疫苗”缺货的现象,不少家长等不及了,只选择另外疫苗接种方案或者带孩子到香港接种。

  记者在网上专栏上看到,官方发布的《中检院生物制品批签发信息公示表(签发日期:2018年8月6日至2018年8月12日)》显示,赛诺菲巴斯德生产的4批“吸附无细胞百白破灭活脊髓灰质炎和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联合疫苗”(下称“五联疫苗”,商品名潘太欣)已于8月8日予以签发,总计299130支。同时记者查询疫苗批签发数据了解到,中检院于2017年10月10日予以签发6批总计455840支五联疫苗,疫苗有效期为2018年10月,这是在此次五联疫苗被批签发之前,最近一次五联疫苗进口批签发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