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岑柏瀚 梁荣忠) 昨日,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发出紧急反诈提示:花都区一老人因被最新变形的“冒充公检法2.0版”电信诈骗290万元而向警方报案。近期,广州警方已接报多名空巢老人被诈骗分子利用相同手法进行诈骗,造成高额损失。目前警方正全力开展侦查。

  以往的冒充公检法诈骗,诈骗分子拨打电话到事主家中,谎称事主身份已被盗用、正涉嫌违法犯罪,如要证明清白,必须绝对配合“公安机关”侦查办案,根据其电话指示对银行账户进行操作。广州警方表示,“冒充公检法2.0版”电信诈骗套路与“1.0版本”有着明显区别——除了电话遥控事主转账外,诈骗分子还会提前物色、蒙蔽一批社会阅历较浅的年轻人充当“公安协勤人员”前往事主住所,或协助事主利用网银、或随同事主前往银行进行转账。事主在高度紧张的精神状态下,遇见上门的“协勤”人员会更加采信,从而更容易向对方转账。

  广州警方再次提醒:公安机关和其他政法机关没有开设“国家安全账户”,更不会派出所谓“协勤”人员上门协助办案、转账。请子女们提醒父母,无论电话或上门人员如何要求,凡是涉及向他人转账的,请一律拒绝并尽快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