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过微信转错账的经历吗?

  还担心微信/支付宝里的钱不安全吗?

  14日消息,针对近期的多起投诉,

  浙江省消保委近日向腾讯公司发函并约谈,

  而腾讯也明确将整改微信支付。

  而除此之外,

  国家对支付机构发布了多项铁命令,

  包括零钱保管、付款方式、限额都有巨变,

  你支付宝/微信里的钱会有哪些变化?

  一起去看看!

  收到多起投诉 腾讯被约谈  

  据报道,近期,浙江省消保委收到多起微信支付的相关消费投诉,内容包括:

  消费者因对方冒充好友头像、昵称导致转错账,

  因微信朋友圈发布的虚假消息被骗钱,

  通过微信交易付款后却遭对方拉黑等情形。

  当消费者遇到上述情况向腾讯客服求助时,亦无法维护其正当权益。

  根据调查与研讨的结果,浙江省消保委于7月19日就微信支付安全隐患向腾讯公司发出《建议函》,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建议腾讯公司全面落实微信支付实名制。

  二是建议腾讯公司健全交易安全措施。

  三是建议腾讯公司完善事后协助机制。

微信支付承诺整改 将有这些变化

  微信支付承诺整改 将有这些变化  

  8月1日,腾讯公司以书面形式回复了相关改进方案。

  未经实名认证无法微信支付转账

  方案提出,财付通将严格履行支付机构的法定义务,全面落实微信支付实名制管理要求,未经财付通实名认证的微信支付用户无法通过微信支付转账。

  健全防转错账机制,如让用户补全被掩码的姓名

  财付通在方案中表示,针对当用户转账资金超过一定额度时,财付通将持续通过多种方式加强验证,如让用户补全被掩码的姓名等,以保护用户的资金安全。据悉,该项功能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

  当用户权益受损,将积极协助用户维权

  微信支付一定要设置这个功能!

  你知道吗?微信能设置延迟到账了!这就意味着,即便不小心转错了账,也有了更多时间解决。

  1、首先进入微信“钱包”

  2、再点击页面右上角

  3、点击支付管理

  4、点击转账到账时间,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到账的时间

  5、这样对方即使打开了红包,或者更大额的转账,钱却进不了账户。

下了铁命令,微信/支付宝还有变化

  下了铁命令,微信/支付宝还有变化  

  除此之外,

  今年以来国家对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机构

  提出了多项新规,

  你的付款方式会有很大变化,

  不过你的钱更安全了。

  微信/支付宝里的钱 央行全部统管

  每个人在支付机构账户上都或多或少有钱,如支付宝余额、微信零钱、预付卡余额等,均属于客户备付金,还包括买东西时预付给支付机构的货款。而这些备付金本来是属于客户的资金,实际由支付机构支配与控制,支付机构或将客户备付金以存款的形式,存放至商业银行,收取利息,被称为是“躺着赚钱”,甚至存在被他们挪用、购买理财产品等的风险。

  所以,央行出手了!今年7月央行的一个新规实施,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明确指出支付机构自7月9日起按月逐步提高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到2019年1月14日实现100%集中交存至央行。也就是说,你在支付账号里的这些钱,将实行“集中存管”!而且不会对的你购物产生直接影响,还保障你的资金更安全!

  付款大变!扣款将由国家平台处理  

  近年来条码支付业务发展迅速,人们的付款习惯也逐渐由刷卡变为了“扫一扫”。但实际上,原来这种直连付款模式风险挺大,不少骗子要求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直接转账,就直接窃走财产了。

  现在微信、支付宝的付款方式要巨变了!央行通知指出,自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这也就是说,银行关闭了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机构直接代扣通道,转而由央行旗下的网联公司统一管理代扣业务。这一措施在业内被称为“断直连”。即流程为“第三方支付平台银联/网联--收单机构商户”,由银联/网联承担清算服务方。

  中央银行加强监管后,可以实时监控钱的去向,我们的支付会变得更加安全;并且能避免“洗钱”风险,减少很多网络诈骗。

  扫收款码支付,每天限额500元

  今年4月起,微信、支付宝等应用扫码付款迎来额度限制。新规规定:若使用静态扫码支付,同一客户银行或支付机构单日累计交易金额应不超过500元,使用动态扫码支付的最高不限额

  也就是说,我们经常见的路边摊、菜市、杂货店里面贴出来的微信支付宝收款码,就属于静态条码支付,单日累计限额是500元。而我们去超市买完东西付款时,出示微信或者支付宝付款码给收银员属于是动态条码支付,最高是不限额。这样我们就不担心扫别人二维码损失过多的钱了。

广州参考·广州日报编辑:何超

  广州参考·广州日报编辑:何超  

  综合自新华网、工人日报、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