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蒋隽 通讯员 张灿城) 一顿饭至少1000块,一年吃了50万元!身高187厘米的24岁蒙古族小伙因故用吃发泄,一年多就把自己从200斤吃到380斤,净长肉180斤。近日他深觉肥胖的不变与不健康,决心减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受减重手术。

  24岁的巴依尔(化名)生活在深圳,热爱篮球。原本身高187厘米的他体重200斤,一年多前,因为一场变故以及腿受伤,他开始暴饮暴食作为发泄,“我发泄就两种途径,一个打篮球一个吃,球不能打了只好吃,不吃就感觉会原地爆炸!”巴依尔告诉记者。他吃一顿饭,“1000元打底”,一个人能吃一只烤全羊,“不爱吃蔬菜,就挑肉吃”。一年下来在吃上的花费超过50万元。

  此外,他还特爱买篮球鞋,看到喜欢的篮球鞋就不能控制自己,必须买下来,“家里几墙壁的篮球鞋,几百双,收拾整理一次都要花两周。”巴依尔还特别暴躁易怒,“除了不打人,发脾气时摔过不少东西。”

  暴饮暴食让巴依尔一年多时间就从200斤疯长到了380斤。他也因肥胖遭遇到各种不便,“首先健康不好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都有了;其次,走哪都是100%的回头率,人家歧视的眼光。”他决定减肥,“想过正常人的生活。”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减重中心主任王存川教授介绍,对于有些肥胖症人群,单纯饮食控制、运动减肥效果并不大,尤其当体重指数超过35时,常规的控制饮食和运动减肥已经不适合,主要是因为此类人群常伴有代谢疾病,且因超重,关节压力大,运动会给他们的关节、肺部、心脏造成巨大的压力,有很高的健康风险。这种人群经过医生的科学评估,可做减重手术。目前,比较常用的减重手术方法包括腹腔镜胃旁路术及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术。两种减重手术通过微创技术完成,不需要剖腹,只需要在腹部穿刺3-5个小孔,用细长的手术器械通过小孔进入腹腔进行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