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交宣) 昨日,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通报称,今年以来,发生涉及广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民警被侵权案(事)件53宗,64名民警被侵害执法权益,15名民警因暴力抗法受轻微伤以上。侵权案(事)件中共有25名嫌疑人因妨害公务罪被广州市公安局执行刑事拘留强制措施,另有34人被行政拘留,7人因侵权情节轻微被治安警告或批评教育等处理。

  部分案例

  乱停车不认错还发视频上网

  9月2日下午15时45分左右,广州交警越秀大队民警在环市西路火车站西广场路段巡逻时,发现一台号牌为粤A465××的小车违法停车,民警上前纠正时,该车驾驶员不但不配合民警,甚至不顾民警安全加速逃离,幸好民警躲得快才不受伤。事后,还将事发经过上传到互联网。经核查,警方依法对该车车主李某进行传唤审讯。9月8日,李某因妨害公务罪被广州警方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酒驾二进宫 冲卡逃跑被拘

  根据“夏季攻势”总体部署,为遏制夜间涉酒交通事故, 8月27日凌晨,广州交警巡逻大队在番禺区骏业路路段开展酒驾整治专项行动。当日00时20分许,一辆号牌为“粤EZN6××”的小型汽车为逃避检查在快到查车点时忽然停下,加速倒车,导致后方车辆频频鸣笛避让,险象横生。执勤民警立即上前将车辆截停,命令驾驶人熄火下车接受检查,但驾驶人置之不理,紧闭车辆门窗拒不配合,企图再次逃逸。为保障安全,避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民警在警告无效的情况下强行破窗将驾驶员制服。

  经核查,“粤EZN6××”号牌小型汽车的驾驶员为张志某(男,36岁),于2016年12月14日因醉酒驾驶机动车被依法吊销驾驶证。经对张志某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结果为 26mg/100mL,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张志某对测试结果无异议并签名确认。由于张志某涉嫌在驾驶证吊销期间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案件移交番禺警方作进一步调查处理。目前,番禺警方依法对张志某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行为处以行政拘留15天,对其阻碍执行职务行为处以行政拘留10日,合并执行行政拘留20日。

  法律链接

  《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规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从重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