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李柰 张毅涛)昨日,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通报:广州市反诈中心根据实时警情监测发现,今年7月份以来,冒充“公检法”诈骗警情出现反弹迹象,且不法分子偏好于向老年群体下手。近日,又有一名六旬退休老人遭遇冒充“公检法”诈骗,被骗300多万元,损失惨重。警方提醒:骗子提前发起“业绩冲刺”,冒充“公检法”诈骗专挑老人下手,家有老人的请看紧了。

  冒充“保险公司”来电 事主掉入圈套

  8月21日,事主蔡老太手机接到自称是“某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电话,并能准确报出事主的全名、身份证号、手机号。对方接着告知事主“您购买了一份12000元的保险保单,现在您提出办理理赔,我们需要核对信息。”事主表示,没买保险。对方就称,有人冒充事主资料前来索赔,建议报警。

  接着事主电话被接到“当地派出所”。一名自称 “吴警官”的人接听,向事主询问一些情况后又转至自称是“刑侦队赵队”接听并告知事主:“破获了一个‘案子’抓获了十多人,在他们居住的地方搜出多张银行卡存折,其中就有一个你本人的银行存折,内有存款268万元。”还告知事主“涉嫌洗黑钱”。

  接着对方随便选了事主其中一个银行活期存折的账号尾数,称要存折进行审查。随后还向事主发来了一个含有事主“通缉令”的“网页链接”,事主更是对“案件调查”深信不疑。

  由于事主曾在该网页中输入了自己的身份信息(包括银行账号及密码等信息),骗子要求事主将自己所有的存款存入这个银行账号内。次日,事主到银行柜台将30万元定期存款转入自己名下的某银行账号,到了晚上,对方通过微信联系称事主“不老实,还有些理财产品以及基金没有赎回”,要求事主第二天马上去银行办理赎回。随后几天,事主都按骗子的指令将其名下的理财产品办理赎回,将其存入银行账号内。

  民警三次上门事主终醒悟

  8月31日17时许,市反诈中心获悉民警办案过程中发现一位疑似被骗蔡老太,值班民警通过其他途径查得事主的联系方式,立即拨打其电话以及发送防诈骗宣传短信。经查,事主的手机被骗子诱导设置了呼叫转移,接听电话的是一名讲普通话的女子(实则是诈骗团伙的成员),坚称不认识机主企图迷惑反诈中心民警。几经周折,反诈中心民警终于在18时联系上事主进行劝阻,当时竟对反诈中心民警撒谎“自己没有被骗。”反诈中心民警经研判分析事主很可能已被骗子深度洗脑,19时再次去电事主进行劝阻,但事主仍然坚称各种“没有”。

  9月1日清晨,反诈中心获悉事主仍与骗子长时间通话,便果断通知属地越秀区公安分局派员到场核实情况并进行劝阻。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事主家中,但事主已外出且没带手机,其丈夫对妻子的事情并不清楚仍蒙在鼓里,面对民警询问坚称没有收到诈骗电话、没有财务损失。反诈中心接到分局反馈情况后深知情况紧急,再次指令分局派民警上门当面核实,但事主的丈夫不予配合。12时,事主外出回家后,其丈夫告知当天派出所民警几次来家中,找事主核查情况,此时事主才隐约意识到可能被骗了,在丈夫陪同下前往派出所报案。经办案民警核实,事主共损失343.8万元(包括曾动用其丈夫的资金)。

  9月4日16时反诈中心回访事主,其称报警当天还准备了190万元准备供骗子“审查案件”,幸亏反诈中心以及派出所民警连番劝解,才清醒过来及时打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