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台风“山竹”影响,9月15日18时广东省防总将防风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即四级防风应急响应的最高级别。

  据了解,省消防总队及时做好警力前置工作,应急管理部消防局魏捍东副局长、省消防总队黄远杰政委坐镇广东消防总队指挥中心,省消防总队曹奇总队长等总队党委成员分别带领200名官兵、35辆消防救援车及9000余件(套)器材装备前往阳江、茂名、珠海市增援。截至目前,省消防总队重点在受到台风影响的8个地市(珠海、阳江、湛江、茂名、江门、中山、深圳、东莞)部署消防救援力量共计1万余名警力、1600辆消防车、350艘冲锋舟艇,严阵以待,抗击台风。截至16日14时,全省消防部队共接抗洪抢险警情165起,出动警力1368人、舟艇243艘次、营救人员92人、疏散人员147人。

  “山竹”袭粤,消防救援进行时

  汕尾:消防官兵从即将倒塌铁皮棚中转移26名被困群众

  16日09点06分汕尾市城区消防大队接到警情称,城区东涌镇星河湾工地有26人(经确认为工人及其家属)被困。大队迅速出动三辆车15名消防前往救援,途中,消防救援指挥员与地方公安局协调就近安置点。09时16分,中队到达现场,第一时间通过引导疏散、背扶老人幼童将26名被困人员从即将倒塌铁皮棚中转移至三辆消防车,随后送至东涌小学安置点。

  惠州:“山竹”来袭,消防官兵营救5名被困人员

  16日上午10点许,接到群众报警称,惠东吉隆招贤红树林有工人被困,由于台风影响,当地雨势较大,已出现8级风力,长时间的特大暴雨引起水位上升,致使5名村民被困,惠州消防支队惠东二中队出动一车六人,联合当地公安干警、三防办人员,利用小船和绳索牵引,成功营救出5名被困人员。

  珠海:14名群众被困,消防官兵13级狂风中徒步救援

  16日12点20分,珠海消防接报,广铁集团后勤人员在执行“高栏港—广州”高栏港路段的抗风物资运送任务时,因风力过大超过预期,被困于珠海市高栏港区铁路公寓内。珠海消防特勤大队立即出动2台消防车6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因台风风力和暴雨已显著增强,陆地阵风达到13-14级,加之现场道路狭窄,救援车辆无法深入事发地进行救援,消防队员当机立断,下车徒步至被困人员所在公寓楼进行救援。救援官兵顶着12-14级大风冒着如鞭抽打的雨帘艰难前行,终于成功到达人员被困地点,并护送14名被困群众安全转移到金洲小学安置点。

  中山:婆孙二人被困铁皮棚内 消防护送到安全地带

  16日12时42分,南朗消防大队接到119指挥中心报警,称合里村合水幼儿园附近有两人被困铁皮棚,接警后,南朗大队出动1台消防车和7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

  到达现场后,消防队员发现一名60多岁的老人和一名10多岁小孩正在铁皮棚里,被狂风困在里面不能出来,消防队员立即将2人护送至消防车上,再安全移交给当地派出所。

  据悉,两人为婆孙关系,当天上午在家里躲避台风,由于风雨越来越大,担心铁皮棚会倒下,于是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