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去年成功举办《财富》全球论坛之后,广州再迎国际盛事“世界航线发展大会”。9月16-18日,来自全球115个国家的300多家航空公司、700多家机场管理机构、130多家政府及旅游机构3500多名代表汇聚广州、共襄盛会。世航会的举办,不仅意味着广州国际航空枢纽中心地位的进一步确立,更将为广州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粤港澳大湾区持续快速发展发挥巨大作用。

  民航大咖共襄盛会

  见证广州航空枢纽力量

  作为飞天梦想最早启航的地方,广州在历史上曾经开创过中国航空史的多项第一。第一架国产飞机“乐士文号”1923年在广州问世;1928年“广州号”开始了中国近代航空史上的第一次长途飞行;1997年南航使用波音777-200ER客机从广州直飞洛杉矶,实现了人类首次使用双发飞机不经停跨越太平洋的商业飞行。2018年9月16-18日,广州顺利召开民航界“奥运会”——第24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全球民航大咖汇聚羊城,聚焦航空新趋势,剖析航企新未来,开创合作共赢新思路。

  本届世航会展馆设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面积达41880㎡,共有四个展馆,不仅有中国民航局及国内三大航空公司领导参会,还吸引了包括乌克兰航空、芬兰航空、南非航空、德国途易集团、美国航空、维珍澳洲航空、摩洛哥皇家航空公司、新西兰航空、卡塔尔航空、全日航、夏威夷航空以及西伯利亚S7航空等在内的一大批全球知名航空公司,规模创下世航会新纪录,展会现场盛况空前。

  国家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在开幕式上表示,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我国民航业快速发展的桥头堡,总旅客吞吐量已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的加快实施,随着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深入推进,广东民航将迎来史无前例的战略发展机遇期。

  据英国独立官方机构约克航空统计,成功承办世航会对承办城市的当地经济会带来巨大影响,特别在之后三年有望带来1.22亿英镑的增加值总额。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2016年至今,白云机场新开通国际航线60条,新增国际通航点达23个,4月26日正式启用的T2航站楼是全国机场中最大的单体航站楼。借助世航会举办契机,一个国际综合交通体系正在加速崛起。

  全球临空资源汇聚

  空港打造经济增长极

  依托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临空经济已成为资源的汇聚点和经济增长极。目前全国已先后获批设立12个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而广州是其中第一个制定三年行动计划的城市,成为国家临空经济创新发展的先行先试区域。

  《行动计划》明确:到2019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达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230万吨,国际旅客比例和中转旅客比例分别达到24%和18%。广州国际航空枢纽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枢纽功能较为完善,临空高端产业加快发展,国际航空枢纽对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7月底,广州空港经济区进驻企业已达到11728家之多,涵盖航空商务总部、航空维修、航空金融、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等多种临空经济业态。全球最大的两家飞机制造企业波音公司和空客公司的客改货项目均落户广州空港经济区。目前,广州空港经济区已初步形成全国最大飞机维修基地之一和全球最大飞机客改货基地。2014-2017年,空港经济区合计贡献税收近70亿元,年均增速达17.8%。

  7月20日,顺丰大湾区国际生鲜湾、北控城投南方总部价值创新园、九元航空生产综合保障基地、唯品会广州空港跨境电商运营总部、行盛集团总部暨跨境电商公司总部、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大湾区保税产业园等6大项目落户广州空港经济区。预计总投资额超6 0亿元,助推广州临空经济产业链进一步完善。

  助飞广州链接全球

  IAC打造临空产城范本

  世航会召开,不仅能提升广州的全球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更能通过集聚全球主要航空运输企业,促成国际航空公司开航,进一步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借助世航会召开契机,空港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吸引航空维修与制造、航空运营总部、商贸会展、航空物流等上下游产业链的集聚,同时也为空港进驻企业提供合作机遇和资源。

  占位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世界500强绿地控股集团与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联合打造航空产业大城——广州国际空港中心。项目位于地铁9号线清塘站上盖,规划打造航空企业总部、航空商务展贸、航空金融总部、航空政务服务、临空配套服务、临空电子商务6大产业功能区,为白云机场成为世界航空枢纽助力,为企业打造链接全球的产业服务平台。

  作为空港经济区产城范本,广州国际空港中心成为此次世航会唯一参展的产城项目。项目已汇聚包括东方航空在内的超百家临空企业,成为空港经济区产业集群中坚力量。此次参展世航会,项目把两年多来打造临空产城的实践经验、产业服务平台的实力、临空产业链的构想进行了集中展现,运营实力与产品价值赢得众多国内外参会嘉宾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