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来袭,让广州不少路树倒塌 梁怿韬 摄“山竹”来袭,让广州不少路树倒塌 梁怿韬 摄

  统筹 金羊网记者 梁怿韬

  强台风“山竹”9月16日登陆广东。截至9月21日,广州受水浸影响的次干道内街内巷保洁工作仍在持续。超负荷工作量下,全市环卫工人和抢险人员,依然努力为市民服务。有的地方,干净整洁已恢复;有的地方,居民盼望着有个干净整洁的中秋节。

  不完全统计,单在9月18日,山竹就为广州“吹”出3.6万吨垃圾。全市4.7万名环卫工平均分摊,每人每天就要清扫800公斤。连日来,金羊网记者进出广州城内各大“战场”,记录全市上下打扫卫生一幕。在市容环境卫生未完全恢复之时,羊城晚报社和广州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呼吁市民齐心协力,你帮我我帮你为广州加分。

9月21日,环卫工人在海珠区南华东路打扫 梁怿韬 摄9月21日,环卫工人在海珠区南华东路打扫 梁怿韬 摄

  河北“大会战”---正面“战场”一德路全面“菇清”

  “似乎是看到胜利的曙光了。”9月20日下午,一个聚集广州各级城市管理工作者的微信群中,传出令人欣喜的消息---持续多天,困扰广州市越秀区人民街道一德路片区的“湿菇”之灾,有了结束之势。9月18日,羊城晚报全媒体平台,首发一德路片区因风暴潮形成的“菇灾”。报道发出后,广州市城管委、越秀区城管局等单位高度重视,协调社会力量清运公司、越秀区15条街道加环卫作业中心环卫工人,连同人民街原有环卫工,参与救灾。

  9月20日晚上,金羊网记者在一德路仁济路口看到,最后一批从内街巷清出来的“湿菇”,被堆放在马路上的垃圾临时收运点。23时许,在铲车的支援下,环卫工人开始装运清出来的“湿菇”。23时51分,最后一包“湿菇”,被人民街道的环卫工联手装进垃圾桶中,推向垃圾压缩车。四天时间,被受灾商户清理出来的882吨垃圾,在各方环卫力量下,终于清运完毕。

  一德路“菇灾”的化解,宣布广州市越秀区清理“山竹”所产生的垃圾,“正面战场”基本胜利。目前,越秀区正在对“敌后战场”的珠光水浸民用设施清理、登峰倒伏绿化处理进行收尾工作。(梁怿韬、徐雪亮)

9月20日,环卫工人在海珠区小港路打扫 梁怿韬 摄9月20日,环卫工人在海珠区小港路打扫 梁怿韬 摄

  河南“大会战”---多个“战场”清理进行时

  从9月17日起至今,环卫工人宝哥和妻子几乎没有机会和孩子说一句话。两夫妻,被派往海珠区素社街道郭墩社区清扫灾后产生的垃圾,“早上4点多起床,5点上班,工作到次日凌晨1点,每天回家看见孩子的时候,他都睡着了。”

  9月21日早上,宝哥戴着手套,拉着斗车,快步走进郭墩一巷。他先用手把垃圾堆里的木板、树枝等分出来,然后举起铁锹铲垃圾。“过去都是生活垃圾,现在有衣物、床垫、柜子、冰箱等等,全部混成一团,要用手才能扒拉开。而且垃圾打湿后特别重,用铁锹才能铲起来。”宝哥告诉记者,“过去我大概要半个月才能装出这个量。从内街巷装满一斗车就立刻拉到堆放点,然后又一刻不停地回去清。”

  除了素社街道,滨江街道环卫工人也在马不停蹄地劳作着。从南华东路拐进小港路,行人莫不震惊,两三百米长的小港路上垃圾垒成一个个低矮山包,只有行人和共享单车能见缝插针而过。9月18日开始,内街巷一些垃圾被陆陆续续清出来,因为路不宽,灾情严重,垃圾多,这条两三百米长的路不经意间就堆满垃圾。“垃圾压缩车出动了,但因为车辆不能通行,车辆只能在两头开始一点点朝内清理。”小港路街坊雷伯告诉记者。

  据悉,海珠区海幢街、滨江街、素社街受灾较严重,截至9月21日上午,上述区域共出动垃圾压缩车辆近110台次,环卫工人550余人次,清运生活垃圾约950余吨;出动其他各类作业车辆130余台次,清运大件家私、绿化及木质板材690余吨。“天灾是没办法的,现在就盼望政府继续加大力度,加紧清理小港路的垃圾。如果环卫工人忙不过来,我们呼吁社会力量的进入。”雷伯说。素社街道工作人员亦呼吁市民先对灾后垃圾做好分类,并放到指定的垃圾堆放点,减轻环卫工人压力。(李焕坤)

9月21日,志愿者在海珠区滨江东打扫 李焕坤 摄9月21日,志愿者在海珠区滨江东打扫 李焕坤 摄

  垃圾终处理大会战---开足马力,全力处理

  9月21日,距离台风“山竹”已经远去多天。记者巡城发现,广州倒树依然很多。上午八点半左右,记者从科韵路黄埔大道立交出发,沿科韵路、临江大道骑行至珠江新城。在约七公里的路上,两组广州市绿化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断树断枝。目前,仍有大部分断树断枝被锯下并堆在地上,等待工作人员处理。

  据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台风“山竹”期间,全市倒伏倾斜树木7000余宗。这些被台风“山竹”吹断的树木、旁枝将如何处理?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业务人员解释,针对严重影响公共交通便利的大胸径倒伏树木,目前最快捷有效的办法就是要先将其挪开,堆在路边不影响人车通行的地方,确保主干道通行顺畅。等恢复交通后,再在不影响城市正常交通的情况下逐步实施分时段清运、清扫和恢复补种。从环境保护的角度考虑,倒伏树木不作焚烧处理,将处理为基质、肥料再利用。

  “即使遇上那么大的灾害,我们还是要注意垃圾分类。”在越秀区人民街道和海珠区滨江街道,环卫工人装运垃圾时,均小心把家具木材分类出来。为支持广州针对“山竹”的垃圾清理由主干道向次干道内街内巷延伸,广州各大生活垃圾终处理场所,均延长开放时间,供清理出来的垃圾“日产日清”。(何伟杰、梁怿韬、江文华)

9月21日,志愿者在海珠区滨江东打扫 李焕坤 摄9月21日,志愿者在海珠区滨江东打扫 李焕坤 摄

  一线环卫工与抢险人员,目睹从业以来广州最艰辛任务

  9月20日23时51分,送走垃圾清运车,张志芬舒了口气,这一晚他终于可以回家睡个放心觉。张志芬是广州越秀区人民街道环卫站的副站长,从9月11日防御台风开始至9月20日一德路附近的菇类垃圾全部清走,他已经与“山竹”连续抗击十天。

  “台风来的前五天,我们站就开始组织200多个工人清理街道排水口,一直到16号下午四点工人们才停工回家。”然而,张志芬还在继续。为了保证台风登陆期间的街道排水尽可能顺畅,他和街道环卫站的其他几位站长、片长、环卫模范标兵依旧在巡街。16日晚,巡街中的张志芬,和风暴潮撞个正着,1米75的张志芬把手放到胸口前比划水位。

  9月17日上午水退后,整个潮音街的街巷都被“湿菇”占满。“我做了37年环卫工,第一次见到那么多垃圾。”张志芬说,他之前处理过最多的垃圾是整个街道一天内清运了5车。这次台风后等待张志芬和同事的垃圾,几十个5车都拉不完。

  为应对“湿菇”,越秀区城管局调动了区内15条街道环卫站,每个站每天派出10名环卫工人支援,同时也出动救援中心临时工人10余人,每天为人民街道环卫站增加了170余人帮助清运一德路附近的垃圾。“很感谢兄弟街道的帮忙,这几天大家每天平均工作16个小时帮我们清运到底。”张志芬说。

  广州市绿化公司绿化抢险队支部书记潘款星告诉记者,早在台风“山竹”来临前的一天,他便开始组织队员进行抢险工作。绿化抢险队主要清理倒伏树木的区域包括天河、越秀、海珠、白云、荔湾这几个中心城区。截至9月21日,绿化抢险队56名队员一共处理了倒树断枝1100起左右。“我们的工作人员早上7点就出来工作,一直到晚上12点才收工,中间其实就休息几个小时。”潘款星说。

  在抢险的过程中,危险随时都会降临。“我们在抢险过程中最凶险的地方就是作业过程中一直有不明物品往下掉落,如果不小心的话,就很有可能砸伤自己,所以要非常小心。”潘款星说。(梁怿韬、何伟杰、徐雪亮)

9月20日晚,一德路最后一批“湿菇”被清运 梁怿韬 摄9月20日晚,一德路最后一批“湿菇”被清运 梁怿韬 摄

  眼看家园受灾,广州市民志愿众帮

  9月20日下午4时左右,一张呼吁市民参加21日“海珠区灾后应急志愿服务行动”的照片在不少人的朋友圈出现,晚上20时,该行动的微信群为30多人,到了23时,增长到近90人。

  9月21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该行动集合现场---滨江东综合市场,现场约有20名志愿者。行动一开始,志愿者们就纷纷戴起手套、口罩,拿起垃圾铲、扫把,主办方还借来垃圾夹、斗车,一众人浩浩荡荡在曹叔的指点下前往垃圾点。

  “这个行动从发起到开始,就用了半天,没想到有不少人参加,还有学校、企业联系我。”活动策划人之一莫小姐透露,全天共有近百人参加,“行动主要围绕滨江东综合市场附近几个社区,志愿者帮忙清理丢弃出来的垃圾。”莫小姐坦言,其实滨江西片,比如南华东路、小港路更严重,但因为那边大件物品多,光靠志愿者双手做不到什么,所以选择滨江东这边,让志愿者力所能及做些事。(李焕坤)

  倡议书

  主题:@广州人:齐力扫垃圾,助她伤早愈!

  无论你来自何方,未来去向何处,身在广州,包容的她,就是你的家。这里,安放着你的小家,或者梦想。

  她,如今正在坚忍地默默疗伤。

  台风“山竹”来袭,她临危不惧,披上精心筹备的防护网,为我们遮风挡雨,和我们一起渡过了最危险的时候。

  无情的“山竹”走了,给她留下了许多看得见和看不见的伤疤——

  主干道上,靓丽的行道树变成残枝路障;内街巷里,垃圾满地……

  很多画面,你看不到。因为有这样一群人,当你还在台风渐歇的凌晨熟睡中,他们就开起铲车、拿起扫把,清理台风留下的路障和垃圾。

  如果你看到路上还有残留,忍不住抱怨前,请先看看这群人,这两天做了些什么:

  9月18日,广州市内被吹出来的垃圾有3.6万吨,比平日多了1/3;1个环卫工人,1天清扫1600斤垃圾。若24小时不眠不休,相当于1分钟清走1斤垃圾。

  在受损严重区域,数字还不止这些。

  在接下来的几天,数字还在攀升……

  从凌晨4点到24点,环卫工人、园林工人还在不停地劳作……

  截至21日,他们已清理7.6万吨垃圾。

  有些人坐不住了,他们抄起自家的扫把,加入到清扫大军。这群人有:街道机关干部、居委会工作人员、城管协管员、街坊大妈……

  这群人留给记者一句简单却沉甸甸的话:“广州是我的家呀!”

  我们在此发出倡议:

  1。如果你或者你所在的单位,能够提供清扫方面的帮助,如清洁人员或运输车辆,请联系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或所在区城市管理局的环卫部门。

  2。请不要将散装垃圾扔出街面,做好分类和打包。大量垃圾及大件垃圾,请联系街道环卫站上门清运。

  共建幸福广州,共享广州幸福,我们一起努力!

  发起人:羊城晚报社、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2018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