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

  网络电信诚信建设

  “喂?请问是×××吗?这里是××派出所,由于您涉嫌卷入一起经济纠纷案,请您协助调查。”家住南京的宋女士接到了自称是“公安机关”的电话,称她信用卡在上海欠款,并通过网络给她发了一份“逮捕令”,这让宋女士一下子慌了神,于是她按对方要求操作,先后被转走50余万元。等到宋女士反应过来时,才意识到原来是遭遇了一次电信诈骗。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电信诈骗案件暴露在公众视野中。近日发布的一份《中国电信网络诈骗分析报告》显示,电信网络诈骗整体呈现犯罪手段多样、骗术翻新快的特点,诈骗类型从中奖诈骗到冒充公检法、冒充熟人;诈骗技术也在逐步升级,从伪基站到改号软件;诈骗对象也越来越精准,从“满天撒网”到如今的“精准识别”。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宇晨

  四种常见电信诈骗揭秘

  1。假冒公检法诈骗

  犯罪分子假冒“警官”“检察官”“法官”等角色,谎称受害人涉嫌洗钱、贩毒等严重犯罪,诱导受害人将资金转入实为骗子持有的所谓“安全账户”,此类诈骗造成损失金额往往较大。

  王先生接到某“快递”电话称在其包裹内发现违禁物品,随后犯罪分子冒充司法机关人员借口其涉嫌毒品交易需要配合为由,骗取一万余元。对此,警方提醒,公检法机关从未设立所谓的“安全账户”,更不会通过电话安排当事人转账汇款到“安全账户”。

  2。冒充领导、熟人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得受害人亲友的手机号码、社交账号密码,并掌握受害人的社会关系,从而骗取受害人信任,进而编造“发生意外急需用钱”“资金周转”“代缴话费”等理由,诱使受害人转账。

  对此,警方提醒,凡亲友间涉及借款、汇款等问题,一定要通过拨打对方常用号码,或者视频聊天等方式核实对方身份后再做决定。

  3。冒充购物网站、银行、电信等工作人员诈骗

  犯罪分子通过伪基站、改号软件等技术向受害者发送经过伪装后的短信,让受害者误以为账户、商品出现了问题,随后以工作人员的身份打入电话,以“核实求证”等理由骗取验证码,盗刷钱财。

  对此,警方提醒,犯罪分子常常利用受害者的恐慌心理,为了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诈骗,他们常催促受害者完成交易。面对不正常的余额变动要冷静谨慎,不轻易告知他人验证码等重要信息。

  4。贷款理财诈骗

  此类骗局通常标榜可以无抵押贷款,只要付出一定的手续费,就能轻易地获得一笔贷款,或者是向受害者提供某种具有极高收益率的理财项目,投资者将会获得高额投资回报,投资初期,犯罪分子会按时返利,继续追加投资后,将会血本无归。

  家住重庆的李先生最近急于用钱,于是听信了所谓的“信贷专员”发布的无需征信就能贷款的推广,于是添加对方为好友,向对方咨询贷款相关事宜。该“专员”称,只需要缴纳办卡费和激活费共2000余元即可拿到贷款,等缴纳了费用后再去询问时,该“专员”已将李先生拉黑。警方提醒,特别要警惕各类标榜“无抵押、无征信”的贷款项目和“低投入、高收益、无风险”的投资理财项目,谨防被骗。

  四类人易遭电诈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至2017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以电话诈骗为主,占全部案件的52.88%,排名前五的诈骗方式,还有短信(34.02%)、木马病毒(5.34%)、钓鱼网站(3.09%)、QQ(2.32%)。

  《中国电信网络诈骗分析报告》则指出,目前电信网络诈骗的受骗人群主要包括四大类:大学生和大专生,城市外来务工人员,老年人以及农村地区人群。在2017年用户举报的诈骗案情中,金融理财类诈骗是涉案金额最高、人均损失最大的诈骗类型,东部沿海省份以及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城市是电信诈骗犯罪的重灾区。同时,受害人被骗后主动将钱款转给诈骗分子的情况越来越普遍。

  中国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全国消协组织接到的投诉情况来看,消费者投诉由原来老年消费群体为主逐步向年轻一代过渡,由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服务为主向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等新经营方式转变。

  警方:“四要”“四不”“六一律”

  公安机关提醒,防范通信网络诈骗务必谨记以下“四要四不六一律”:

  “四要”:转账前要通过电话等方式核实确认;手机和电脑要安装安全软件;QQ、微信要开启设备锁及账号保护,提高账户安全等级;网上聊天时要留意系统弹出的防诈骗提醒。

  “四不”:不要连接陌生WIFI;不要向他人透露短信验证码;不要将支付密码与账号登录密码设为同一个;不要将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密码、手机号等“四大件”个人身份信息保存在手机里。

  “六一律”:接到陌生人电话,只要谈到银行卡的,一律挂掉;只要谈到“中奖了”的,一律挂掉;只要谈到“电话转接某某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的,一律挂掉;只要谈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挂掉;所有短信,凡是让点击链接的、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一律删掉;微信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如果是熟人、朋友发来的,必须先电话核实。

  公安机关还提醒,遭遇通信网络诈骗时,应及时向就近派出所警察提供诈骗犯罪分子的电话号码、银行卡账号、QQ号、微信号等,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侦查破案和紧急止付等工作。

  发生手机被盗时,及时通知家人朋友防止受骗、及时挂失补电话卡、及时解除支付宝微信绑定、及时通知银行冻结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