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被猫狗咬伤,要第一时间去医院清理伤口,还要打几针狂犬疫苗。但要是被人咬伤了,伤口又要如何处理呢?最近,广州番禺新造的阿志右手中指意外被人咬了一口,结果闹到要截指的地步。听上去挺不可思议的,究竟怎么回事?

  小贼偷鸡被撞破 狗急跳墙竟咬人

  阿志住在广州番禺区新造思贤村,自己经营一个鱼塘和养鸡场。8月22日凌晨两点多,一辆陌生的小车偷偷开进村,停在了养鸡场旁边。车上随后下来两人,剪开了养鸡场的铁丝网入内偷鸡。由于当时动静很大,阿志听到声响很快冲了出来。

  为了抢回自己养的鸡,阿志想都没想就冲了上去,与两名偷鸡贼扭打在了一起。

  据伤者阿志的姐姐讲述,当时阿志拦着小车的去路, 对方于是下车追打阿志,当时大家肢体纠缠在一起,其中一人就咬阿志的中指,一直咬住不放。

  最终,偷鸡贼被迫放弃了一袋鸡,急急忙忙开车逃离现场。被咬后阿志一开始没太在意,只是自己擦了点药油了事。

  阿志的姐姐怎么都没想到,弟弟的手指只是被人咬伤了一个花生粒这么大的伤口,最终竟然要被截指。据其回忆,被咬的伤口就在右手中指的位置,当时被咬得掉了一些皮,还看见血丝。

  检验结果:感染“咽峡炎链球菌”

  可过了两日,中指的伤口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又红又肿,阿志于是去了附近的化龙镇医院,医生诊断是“外伤伴感染”。而到了26号阿志突然发高烧,伤口又痛得要命,转到番禺区中医院,化验结果显示伤口感染了“咽峡炎链球菌”。

  为了清理感染,阿志的手指手术做了一次又一次。上星期,医生为阿志截去中指,昨天又开始植皮。

  医生介绍,咽峡炎链球菌其实在人的口腔内非常常见,因感染这种细菌而导致截肢的个案也不在少数。

医生:无论被人畜咬伤 两小时内要就医医生:无论被人畜咬伤 两小时内要就医

  医生提醒,一旦被人或其他动物咬伤,自己清理伤口并不稳妥,应该在两小时内求医,由医生进行更彻底的清创和消毒。

  阿志一家目前已向新造派出所报案,得知偷鸡贼开的是一辆套牌车,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被人咬伤需对伤口进行彻底消毒被人咬伤需对伤口进行彻底消毒

  我们在生活难免会遇到皮肤擦伤的情况,其实不用太担心,小伤口的处理其实是很简单的,但是,我们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方法来处理伤口,尤其是我们身上比较明显的地方,如果擦伤一定要注意护理,如果不好好处理的话很容易留下红斑和疤痕。所以,不要以为伤口小就没事,我们也要认真的对待。

  被人咬伤可能比动物咬伤更严重?不少人表示讶异!但医生们都清楚,从某种角度上,人被人咬伤可能造成比动物咬伤的造成更严重的后果,且在伤口上的处理比单纯的动物咬伤更加复杂些。

  据医生介绍说,人的口腔内细菌有1000多种,有阴性菌、阳性菌,也有厌氧菌,咬伤之后很容易蔓延,越是杂食动物,菌群越复杂。而人是肉和草都吃的,所以在所有咬伤中,人的咬伤是更严重的,比其他动物咬伤都要严重。

  被人咬伤,需要注射狂犬疫苗吗?

  一个常见的误区是,很多人认为被人咬后无所谓,也没有对伤口进行清洗消毒,所以就容易出现伤口感染。

  医生表示,被人咬后一定要立刻对伤口进行彻底的清洗消毒。虽然人和动物咬伤,都会存在异体蛋白的感染,但在处理被人咬伤的伤口时,要特别注意感染问题,因为如果施暴者自身带有传染病,例如肝炎、艾滋、梅毒等,都可能通过咬伤的伤口传染给受伤者。

  因此被人咬伤后无法确定施暴者是否携带病毒,更好到医院打破伤风疫苗,防止伤口感染。另外,人咬人也属于动物咬伤,保险起见,被人咬伤后也要打狂犬病疫苗。

  幼儿园小朋友之间咬一口,通常情况下都只是一个牙齿印,或者轻微的皮肤破裂,并没有较大的创伤。因此,幼儿园里面小朋友直接的咬伤一般都是常规处理,但是如果家长实在放心不下,也可以选择注射狂犬疫苗。

  来源:今日一线(grt_jryx)、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编辑:dand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