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两天,

  很多街坊的朋友圈、微信群里

  都在热传一条寻人消息:

  一对小兄妹在五山花园被陌生人带走,

  下落不明,父亲心急如焚……

其中的几个字眼让人心惊肉跳,

  其中的几个字眼让人心惊肉跳,

  “陌生人”,“小孩”

  当这两个词联系在一起的时候,

  所有的人都咬牙切齿,

  这样一条消息也引起了不少居民的转发。

  一时之间,议论纷纷。

  为求证此事,记者根据信息提供的电话号码联系了当事人王先生(化姓),对方称是孩子的父亲,他告诉记者,10月21日,自己的两个小朋友在五山花园小区玩耍时被一名陌生男子带走,下落不明。到派出所报警后,心急如焚的他又通过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发布寻人信息,并附上儿子和女儿的照片,希望通过网络的力量尽快找到孩子。

还原真相:家庭内部矛盾导致争夺事件

  还原真相:家庭内部矛盾导致争夺事件

  小朋友真的被陌生人拐走了吗?

  王先生告诉记者,其实自己也是后来才得知,原来兄妹俩是被他们的妈妈私下找人带走的,而此前王先生与妻子之间存在有家庭矛盾。目前,就兄妹俩的生活照顾问题,他正努力与妻子进行沟通中,

  “作为父母,孩子健康平安是最大的心愿。”在得知寻子信息造成的影响之后,王先生表示自己近期一直处于焦虑中,为没有及时补充说明事件经过表示歉意。

  另一方面,记者也从小朋友就读的华南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了解到,(孩子的)妈妈已于10月22日发信息向班主任请假,目前确认孩子和妈妈在一起,一切安好。学校也会一直跟进孩子的去向,与家长保持联系,请各位放心。

  提醒:“朋友圈”的寻人启事,街坊需谨慎对待

  最后证实孩子不是被拐,也是有惊无险,不过有人质疑王先生是利用网络来消费大家的爱心,给女方造成舆论压力,实在不太恰当。而且让家事升级成公众话题,也可能会直接影响到孩子。

  有街坊表示:“以后再有这类求助,很可能就会被当成‘狼来了’,再也没有人相信了,可就苦了那种真正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从法律界的相关人士了解到,有律师指出这件事要一分为二的看待:

  如果王先生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发布了寻子求助信息,可以理解;

  但若他在知情的情况下,隐瞒真实情况而发布了虚假信息,则有可能触犯了法律。

  在此,社区民警也提醒各位街坊,发布类似信息一定要慎重,不要编造虚假情况造成社会上不必要的恐慌。同时切勿随意传播未经核实的网络信息,在转发这样的消息的时候,要多一个心眼,留心辨别。

不过话又说回来,

  不过话又说回来, 

  日常生活中,

  小朋友的安全是一定要重视的,

  因为家长疏忽而导致的悲剧太多了,

  同时也要教育好小朋友。

  信息时报记者 曾萌萌

  编辑:虫虫、R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