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过后,比“超凶”更凶的冷空气浸透新疆,并用两天时间渗透到长城以北。气象数据可见,这股冷空气的实力非常凶悍:乌鲁木齐降了15度以上,直接进入“连续冰日”状态;而阿勒泰地区的青河降了20度以上,最低达-29.8度,比漠河还要冷。天山再一次白雪皑皑,太空可鉴。

11月14日白天新疆的可见光卫星云图,来自风云4号气象卫星11月14日白天新疆的可见光卫星云图,来自风云4号气象卫星
11月14日全国最低气温色斑图显示,西北、东北大部已破零。中气爱制作11月14日全国最低气温色斑图显示,西北、东北大部已破零。中气爱制作

  但与此同时,在强势副热带高压支持下,暖湿气流也是超凶的。11月14日白天,广西东兴突降11月罕见的大暴雨,湖南湖北江西烟雨朦胧,几乎一天不断;强盛的暖湿气流甚至直冲华北平原,京津冀出现了特强浓雾,河北局部能见度为0.0公里。

11月14日华北平原大雾在卫星云图上清晰可见。来自向日葵8号卫星11月14日华北平原大雾在卫星云图上清晰可见。来自向日葵8号卫星
据河北天气微博,11月14日河北局部能见度为0.0公里据河北天气微博,11月14日河北局部能见度为0.0公里

  正因为超凶暖空气的阻挡,再加上超凶冷空气路径非常偏西,因此它的南下变得磨磨蹭蹭,将成为我国今年最慢的冷空气,从新疆到华北平原就要至少三天,从华北到华南要四到五天。正因为此,第一华北平原的大雾不会迅速消散,至少要维持到明天早晨;第二,冷暖空气将在南方和青藏高原慢慢打架,雨水不断,湿冷不停。

11月14-21日冷空气南下趋势,中气爱根据ECMWF数据制作11月14-21日冷空气南下趋势,中气爱根据ECMWF数据制作

  这其中,湿冷最明显的当然是青藏高原及其边缘地区,像西宁兰州银川,可能会有很多雪;其次是长江沿线,从重庆到上海。这里虽然雨量不大,但降温早,气温低,湿冷明显;而降雨量最大的是南岭-武夷山沿线,广西湖南江西福建都在列。这里暖湿气流更强,因此会比长江沿线暖一些,但雨势更持久更大。

  最终,在18日之后,这股比超凶更凶的冷空气将进入广东和海南,在雨水支持下浇灭当地超过25度甚至30度的“高温”,让华南变得凉快,让珠三角大部真正入秋。不过,这么凶的冷空气也对岭南的蚊子毫无办法,华南的朋友们还是要防治蚊虫。

官方预报中广州气温将逐步下降官方预报中广州气温将逐步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