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深卫信)摇号领标的做法不止车牌照有,资源稀缺的九价宫颈癌疫苗也开摇了。记者昨日从深圳卫计委了解到,为保证适龄女性(16到26岁)能够公平公正接种九价HPV疫苗,深圳接种九价宫颈癌进入“不拼手速,拼运气”的时代。

  深圳数万人抢九价HPV疫苗

  九价HPV疫苗深受女性青睐,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由于疫苗紧缺,广东地区九价HPV疫苗主要供应在广州、深圳两城市。今年8~10月,深圳每月可供预约的九价HPV疫苗只有600-1000支左右。9月7日,“深圳疾控”上线九价HPV疫苗预约功能,预约总访问量达到近360万次。到了10月,预约当日总访问量更是突破了900万次。

  短期内紧缺情况难以缓解,为了确保九价HPV疫苗预约顺畅,深圳卫计委将疫苗改为摇号接种,而不是拼手速。“抢号预约存在‘黄牛’抢苗的风险,为了力求公平,我们将原先的‘抢号预约’改为‘摇号预约’。这样对每一位申请者来说,中签概率都是均等的。”深圳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首期摇号于昨日起开放注册,11月25日截止申请摇号,11月26日摇号,11月27日-28日预约,共1305个号源。此后每月摇号一次,系统每日都将开放给用户注册。16~26岁半的女性有摇号资格,进入“深圳卫计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可一站式“注册-摇号-预约”。申请者只要在摇号日前一天(本期为11月25日)24:00之前注册成功,就能申请当期摇号。中签概率均等,一旦中签则有三针次的完整接种指标。

  不限户籍 适龄女性均可摇号

  深圳卫计委表示,每一位申请人成功注册后都将生成一个专属的申请编码,摇号者从编码库中抽取6个数字生成随机种子数,由计算机通过运算产生当期摇号结果。中签者还会收到深圳卫计委的短信提示。整个摇号过程接受社会监督,深圳卫计委表示,将公开征集6名九价HPV疫苗申请者或市民代表于11月26日来到现场参与摇号。

  由于九价HPV疫苗在国内的接种范围是16-26岁的女性,系统设了注册“门槛”:以身份证上显示的生日为准,年龄不超过26岁6个月的女性才有摇号资格。这样保证申请人有6个月以上的时间完成三针接种,系统每个月都会清理掉“号源池”中当月超龄的申请者。值得注意的是,九价HPV疫苗摇号没有深圳户籍限制。但一个微信号只能绑定一个身份证,注册时必须实名填写疫苗接种申请人的身份证和相关信息。

  广州:有民营医疗机构提供九价HPV疫苗

  在广州,九价HPV疫苗同样缺货,官网至今没有公布全广州九价HPV疫苗的供应数量。哪个社区医院有货,全靠接种者打电话到社区医院咨询预约。记者注意到,广州一些民营医疗结构也提供二价、四价、九价HPV疫苗接种服务。其中,芳村一家民营医院提供九价HPV疫苗三针次团购价格为4993元,要求所有适龄女性必需在疫苗接种系统登记在册接种。据悉,九价HPV疫苗目前还不能用医保,每剂1323元(含1298元疫苗费及25元接种服务费),全程接种3剂次,共计3969元。

  九价HPV疫苗的生产厂家默沙东公司曾表示,HPV疫苗的培养需要时间,生产周期在三个月以上,短期内九价HPV疫苗紧缺情况难以缓解。疾控专家表示,目前供应的宫颈癌疫苗有二价疫苗,适用于9岁-45岁的女性;四价疫苗适用于20岁-45岁的女性。超过26岁女性,可选择打二价或四价HPV疫苗,不必“死守”九价HPV疫苗。

  链接

  四价流感疫苗供应

  比去年同期少

  广州从11月6日起,开始有四价流感疫苗供应,但仅限于天河、越秀、番禺等区的一些社区医院。记者查询了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简称“中检院”)2018年流感疫苗签发记录。截至11月6日,中检院共签发约1324万支流感疫苗。与2017年同期相比,足足少了约1336万支。

  作为疫苗供应大户华兰生物公司接受采访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推荐2018~2019流感流行季病毒株发生变化,导致新毒株生产及检测时间向后推迟。华兰生物的四价流感疫苗6月份才获准上市,有效生产时间减少,最终导致批签发时间整体滞后,同期签发量减少。企业表示,最终年签发总量预计会超过2017年。

  另外,市民张女士反映,乙肝二类疫苗在天河、海珠、越秀等多个社区医院缺货。记者咨询广东省疾控相关工作人员得到回复是:乙肝疫苗一类苗应该是充足的,二类苗现在是接种点向县级疾控中心报需求,由县级疾控中心直接向生产企业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