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失联的“驴友”深山失联的“驴友”

  广州日报连平讯 (全媒体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曾亮摄影报道)河源市连平县警方昨日通报,9名外地“驴友”利用周末时间在连平县九连山境内徒步,当徒步至油溪镇金龙村长坑电站附近时失联。连平县警方接获求助警情后,联合油溪镇政府经过近7小时的搜救,终于将失联被困的9名“驴友”安全护送下山。前日上午,9名“迷路”失联的“驴友”已安全返家。

  据了解,11月25日22时30分许,一名自称是司机的人员紧急向连平县警方报警求助,称其在约定时间到达约定地点,却未能接到与其约定租车的9名“驴友”,由于手机无法联系,加上夜深山高,雨天路滑,他担心9名“驴友”出现意外。

  接到警情后,油溪派出所值班民警迅速赶到报警地点。经了解,司机谢某与9名“驴友”原约定在油溪金龙村长坑附近碰头,然后乘车下山回家。失联“驴友”最后一次与司机谢某通话时对所处方位描述较为模糊,所以不知道失联“驴友”具体迷路的地点。

  当晚,经走访在附近居住的群众,结合护林员的经验,民警初步确定失联“驴友”迷路的地点在长潭村最偏僻山中的一个废弃养牛场附近。根据经常进山的群众反映,该地点没有手机信号。在确定失联地点后,派出所民警和护林员在当地向导的引导下进山搜救。由于失联“驴友”被困地路途遥远,且地形崎岖,部分地区靠近断崖,车辆无法通行。搜救人员便冒着低温雨淋,携压缩饼干、矿泉水和一些救援装备跋山涉水连夜步行救援。经过近3小时的徒步前进,次日凌晨1时许,救援人员终于找到了迷路、失联被困的9名“驴友”。当天凌晨5时许,9名失联被困人员被警方安全送至山下,并于前日上午安全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