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奚慧颖) 广州第二机场落户增城区正果镇,一座空港产业园将在东部崛起。近日,增城区国规局挂出《增城空港产业园发展概念规划及集疏运系统规划》的中标公告,明确增城机场将扩展白云机场的货运功能,承接客运功能,布局临空经济。规划范围总面积为92平方公里,主要在正果镇,要求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编制工作。

  承接客运功能 将扩展白云机场货运功能

  今年7月,广州发改委发布的《广州市产业用地指南(2018年版)》中,就已经提及要在增城建广州第二机场产业园。为明确机场及周边地区的总体发展战略,理清关键核心问题,提早谋篇划局,特开展规划工作。

  本次规划范围总面积为92平方公里,主要在正果镇,涉及小楼镇、派潭镇以及荔城街、增江街局部区域,要求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编制工作。

  招标文件显示,在国家航空事业迅猛发展、区域航空业务量需求旺盛的背景下,广州增城建设机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将扩展白云机场的货运功能,承接客运功能,着眼未来、着力科技进步布局临空经济,成为珠三角机场群和广州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和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增城机场更将促使广州建设的机场成为大湾区的重要枢纽和增长极,成为聚合湾区创新、高端制造资源的平台地区,广州东部乃至珠三角东、北翼的资源配置核心。同时在“港-产-城”协同理念下,进一步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发展。

  采购方增城区国规局要求,规划应充分分析增城建设机场的相对优势和不足,挖掘核心竞争力,达成良性的竞合发展。因而首先要全面梳理增城空港产业园的用地、产业发展、交通以及重大基础设施条件等现状情况,评估地区各方面发展条件以及存在的问题。

  产业布局上,结合地区发展定位,根据产业发展现状条件,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提出主导产业发展建议,与周边地区形成协同,构建特色突出、功能互补的产业体系。研究多机场系统模式下的广州地区航空需求预测及机场业务量预测。

  坚持客货分离 分层次规划交通线路

  招标文件显示,将开展轨道和道路概念规划方案研究,调查和分析增城空港产业园区及周边地区交通发展情况,评估现状交通需求和交通运作情况,总结现状交通问题。并建立交通模型,预测未来年航空客货运需求及产业区集散需求,并对典型特征进行分析,总结出未来地区发展趋势。

  道路交通方面,提出发展目标和时空指标,采用分层分级原则,提出针对不同区域层次的道路概念规划方案,包括对外道路网络概念方案和产业园内部道路网络概念方案。高铁、城际和城市轨道也将采用分层分级原则规划。还需坚持客货分离原则,提出货运通道概念方案,减少客货交通的相互干扰。

  此外,规划还对景观环境提出要求。同时彰显生态文明,突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理念,综合考虑机场限高、噪音等限制要求,研究确立地区生态景观格局,提出优山育水、合理开发利用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