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ofo退款风波近日可谓越演越烈,不少ofo用户向记者反映遇到押金难退的问题,ofo客户端显示退款预计15个工作日内到账,但实现上无法兑现,ofo总部所在的北京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中心更聚集大量用户前来办理退款。

  记者在12月18日晚上尝试申请ofo退押金,显示申请排队退押金用户已突破1000万人。记者就此时采访ofo华南公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公司运作正常,大批用户排队申请退押金情况也是属实,公司正努力解决用户的退押金需求。

  12月19日,深陷危机的ofo小黄车创始人戴威发布全员信称,由于从去年底到今年初没能够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做出正确的判断,公司今年一整年都背负着巨大的现金流压力。退还用户押金、支付供应商的欠款、维持公司的运营,1块钱要掰成3块钱花。

  “我希望每一位ofo人都能认同并坚定信念:不逃避,勇敢活下去,为我们欠着的每一分钱负责,为每一个支持过我们的用户负责!”戴威在全员信中说。

网络资料图网络资料图

  ofo创始人戴威发全员信:为欠的每一分钱负责,勇敢活下去!

  在12月19日的全员信中,戴威表示,近半年来,来自现金流和媒体的压力,让他们力不从心,尤其是公司全力寻找融资而无果后,他无数次想过把运营资金全砍掉,用来退还部分用户押金和供应商欠款,甚至是解散公司、申请破产,这样大家就不用继续承担这么大的压力了。

  “但每当我产生这样念头的时候,我总能看到路上一个又一个用户,或许是骑着小黄车赶去上班、或许是推着小黄车乘放重物,再想到每天我们还依然为好几百万用户提供着服务,我告诉自己,也告诉每一位ofo人,活着才有希望,再大的压力我们也要扛着,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想办法克服。”戴威说。

  附全员信全文

  各位ofo人:

  大家好。相信无论你们是在总部还是在全国各个城市,这几天都经历着巨大的煎熬和压力,我与大家一样,在痛苦和绝望中坚持着。

  由于从去年底到今年初没能够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做出正确的判断,公司今年一整年都背负着巨大的现金流压力。退还用户押金、支付供应商的欠款、维持公司的运营,1块钱要掰成3块钱花。

  近半年来,来自现金流和媒体的压力,让我们力不从心,尤其是公司全力寻找融资而无果后,我无数次想过把运营资金全砍掉,用来退还部分用户押金和供应商欠款,甚至是解散公司、申请破产,这样大家就不用继续承担这么大的压力了。

  但每当我产生这样念头的时候,我总能看到路上一个又一个用户,或许是骑着小黄车赶去上班、或许是推着小黄车乘放重物,再想到每天我们还依然为好几百万用户提供着服务,我告诉自己,也告诉每一位ofo人,活着才有希望,再大的压力我们也要扛着,再大的困难我们也要想办法克服。

  非常非常感恩仍然坚持在公司的各位兄弟姐妹,我难以想象和体会你们在今年承受了多大的压力、克服了多大的困难。我没有机会和你们一一相识和了解,但我内心充满着感恩和骄傲,是大家用自己生命的热情和敬业在维持着单车的运营,为用户能多骑到一辆车、能多一天骑到车而拼命。

  也同样感恩已经离职或是将要离职的各位同学,你们每一位都用自己的感情和力量撑起过ofo年轻却沉重的身躯,我没有机会和你们一一告别,但我内心充满信心,有一天你们定会归来,因为ofo的生命和血液里有大家的参与和存在。

  最后,我希望每一位ofo人都能认同并坚定信念:不逃避,勇敢活下去,为我们欠着的每一分钱负责,为每一个支持过我们的用户负责!

  让世界没有陌生的角落,ofo人永不放弃。

  戴威

  2018年12月19日

  还原退押潮:原来只打算照顾部分超时未退押金用户

  据《每日经济新闻》早前报道,自12月17日开始,在ofo总部大厦前的广场人群聚集有现场人士称,“估算当时现场人数超百人。”

  报道刊登之后,ofo发出官方声明称,确实有少量用户到ofo总部办公室申请退押金,ofo对申请退押金超过15个工作日逾期未退的用户进行了登记,并将重新核查,并无现场退押金的情况,建议用户使用线上申请退款。

  有ofo华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周之前其实已经有少量ofo用户到公司北京总部现场申请押金退款,当时考虑到部分用户年纪较大,而且申请退款时间也超过15个工作日,于是优先登记加快安排其退押金的申请进度,“想不到这事被部分媒体解读为‘现场可退押金’,所以本周出现了现场排队退押金人数增多的情况。”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ofo员工私下告诉记者,ofo早前确实有优先渠道安排有需要人士尽快拿回主动申请的押金退款,但用户大规模申请退款的情况爆发之后,该渠道已经关闭。

  前晚8点多,ofo紧急发布的最新退押金政策提醒公告。

网上排队用户一夜减少60万,ofo仍需支付超过10亿元押金退款网上排队用户一夜减少60万,ofo仍需支付超过10亿元押金退款

  记者在12月19日多次拨打ofo总部办公室以及客服电话,然而电话持续通话中。记者在12月19日早上通过一名ofo用户的账户申请押金退款,发现押金退款排队人数约为995万人,较12月18日晚上查询所见的1059万人排队退押金人数减少超过60万人。

  据公开资料显示,ofo目前的用户押金主要有99元与199元两种,如果以保守的用户押金99元/位计算,ofo保守估计需要支付超10亿元,如果以199元/位计算,ofo则需要支付超20亿元。

  ofo华南区公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目前其工作一切照常,公司也积极努力解决用户退押金问题。

  另据北京总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ofo表示:“公司在退款申请页面上展示申请退款的用户数,证明了公司负责到底的决心,但目前的情况又让公司上下都处于压力之下。”

  单车押金问题受伤的又是用户?

  对于单车的押金监管,从单车出现伊始就一直是困扰用户,押金问题成为共享单车领域重点关注话题。

  10月24日,广州市交委公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广州共享单车服务质量考核评价结果。其中,摩拜得分为70.29分,ofo得分为68.87分(第一、第二季度摩拜得分分别为61.61分和62.92分,ofo得分分别为62.78分和61.52分)。数据显示,虽然两家企业得分较前两个季度均有提升,但由于摩拜已经实现免押骑行,因此用户资金安全率一项,摩拜得分为100%,而ofo得分仅50%。

  据运行近十年的第三方“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受理的关于“ofo”用户消费纠纷案例大数据得出,ofo位于生活服务电商消费评级榜“不建议使用”评级,反馈率及用户满意度均为0。自今年10月份以来平台就收到数十起用户投诉ofo押金退款难、维权难等问题。此外,摩拜单车等共享出行平台也收到类似投诉,这也间接暴露了共享单车企业普遍在押金收取、存管及退还方面存在缺陷,造成众多消费者经济损失。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建议,对于押金问题,首先要明确共享单车押金退还流程和工作日时间限制,设立专用账户用于押金退还;其次,共享单车平台、公共单车平台与个人征信系统接入,鼓励对于信用系数高的市民免收押金;最关键的是,要规范押金使用,保障资金安全。在监管下允许共享单车平台拿押金用于商业投资,但需要限制比例。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赵占领律师曾表示,共享单车企业前期运营基本属于亏损状态,不仅面临极速扩张的要求,而且行业也还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一旦资金周转速度跟不上扩张速度,就会出现资金困难,导致挪用押金等情况出现。此外还有一些企业,即使资金链不紧张,也有可能挪用押金用于其他投资。

  信息时报记者卢云龙

  部分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Rav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