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条地铁新线计划“变身”,要么部分拆解变成另一条新线,要么新增支线开往更多地方。记者昨天获悉,地铁十一号线及十三五新线车站设备及运维服务采购项目正在进行招标,招标文件透露了多条新线及重要换乘车站的信息。

  8号线北段拆解为24号线

  经过铁路棠溪站

  根据广州第三期地铁建设规划方案,8号线将在目前在建的北延段(凤凰新村-滘心)的基础上,进一步往北延伸20公里至广州北站。

  对此,本报曾报道,8号线北延花都段要“一分为二”,线路在江府站预留拆解条件,江府以南为8号线,江府至广州北站独立成为另一条新线,往市区方向延伸。

  近日,8号线拆解线逐渐浮出水面。根据相关方面公布的消息,8号线在江府站拆解后,江府至广州北站段成为24号线,沿广花二路南下。

  最新启动的地铁招标显示,24号线将经过铁路枢纽棠溪站,与12号线换乘,线路还将进一步往南进入市区。从江府到棠溪再到中心城区,24号线位于2号线和8号线之间,预计将成为又一条南北大动脉。

  10号线支线:

  广钢新城分叉开往佛山

  本次公布的招标文件显示,10号线在广钢新城站设支线,开往佛山。10号线目前正在建设,从天河客运站至西塱,按照支线的设计,经过广钢新城站后,以后既有开往西塱的列车,也有去往佛山的列车。

  10号线支线延伸到佛山哪里?本次招标并未透露。记者了解到,去年初,佛山南海提出,争取广州地铁10号线等线路延伸至南海。5月初佛山南海方面表示,延伸方案已得到两地技术单位的初步认可。

  10号线为广州轨道X对角线之中的东北至西南线,其中天河客运站至石牌桥段由运营中的3号线拆解而来,线路在天河路设站。新设支线之后,意味着佛山南海的居民乘坐10号线就能直达天河路商圈,广佛同城更进一步。

  广佛环线:

  已在科学中心设站?或接入12号线

  本次招标显示,12号线在大学城北站开出支线,大致往南延伸。建设中的12号线,从官洲到大学城南连续三站与4号线走向重叠、设站重复,此前已被地铁规划专家诟病“不合理”,在客流不大的地方连续换乘,没有扩大地铁覆盖面。

  12号线支线的构想可追溯至2017年底通过的《广州国际创新城南岸起步区西南片区及科教项目控制性详细规划》,当时提出引入12号线支线,加强各组团与创新城及周边其他区域的联系。

  根据本次招标的示意图,12号线支线在大学城北站分叉出来之后,开往小谷围岛西侧,意味着线路有望经过科学中心,后者已经苦盼地铁多年。而且,广佛环线已在科学中心设站,地铁12号线的接入有望实现彼此便捷换乘。

  广州大道中站能否设计为同台换乘?

  此前本报独家报道过,10号线广州大道中站改为换乘站,接入广州大道线。最新招标的示意图可见,广州大道线的编号为26号线,10号线天河往番禺的客流,可在广州大道中站换乘被称为“3号线姐妹线”的26号线,改变千军万马挤3号线的现状。

  然而,广州大道中站的换乘方式却未如理想。因为,最新招标显示,10号线与26号线为两个平行的站台,类似于高增站,换乘需要先上一层再下一层。

  关心地铁的网友“201018”建议:能否改为叠落式同台换乘?将现在平铺的两个站台“叠起来”变成上下两层,每层站台两边分别停靠10号线和26号线的列车,乘客下车后走到站台另一边就能换乘,顶多走一层楼。香港多个车站采取同台换乘,乘客转线时间非常短。

  而且,按照当前平行站台的设计,车站宽度将大大增加,施工期间很可能要占用更多的空间,对于广州大道中的交通影响更大。如果把站台叠起来,一次过挖好两条线路的站台,既方便乘客换乘,又减少对交通的干扰。

  市民邝先生表示,西塱站的换乘同样不够便捷。10号线和22号线都在此换乘,而且走向平行,但设计却将它们分开,两条线路的站台一个在东一个在西,中间隔着一号线。“类似的还有东湖站和广园新村站,能否把它们放一起,设计为同台换乘,免却乘客上上下下的麻烦。”

  解答:最新招标显示,10号线与26号线为两个平行的站台,类似于高增站,换乘需要先上一层再下一层。

  网友建议:能否改为叠落式同台换乘?将现在平铺的两个站台“叠起来”变成上下两层,每层站台两边分别停靠10号线和26号线的列车。而且一次过挖好两条线路的站台,既方便乘客换乘,又减少对交通的干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