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购买机票,价格低得离谱可信吗?近日新浪广东快投诉(http://ts.gd.sina.cn/)收到投诉爆料,2018年11月,郑州消费者唐女士在去哪儿网买到了伦敦到北京的往返机票,价格仅需221元,乘机当天赶到机场却发现不能值机,无奈又花五千多元重新购买机票。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1月9日,去哪儿网机票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徐女士对此事进行了回应,她表示该订单的供应商因银行汇率问题导致价格出现严重错误,发现问题后,去哪儿网曾多次联系乘机人希望能“退一赔三”,但对方电话一直无法接通,遂又以系统短信的形式进行了相关提醒,事后一直未收到乘机人的回复,这才出现上述情况。

  去哪儿网认为,此事平台已尽到提醒义务。但消费者唐女士坚称自己未曾收到去哪儿网的任何通知,且APP仍提示尽快办理值机手续,要求去哪儿网赔偿损失。律师表示,平台是否需要承担消费者重新购买机票的损失,关键看证据。

  网购国际机票 赶到机场发现票被取消了

  2018年11月20日,消费者唐女士用去哪儿网购买机票,伦敦往返北京仅221元,下单后便收到出票成功的邮件。12月25日,唐女士按时赶到机场,却被告知订单被取消,无法值机。“当天圣诞节,市内所有公共交通停运,我花了很大的代价才赶到机场。”无奈之下,唐女士只好又返回伦敦市区,隔天花费五千多元重新购买机票。

消费者唐女士购买伦敦往返北京的机票,价格为221元消费者唐女士购买伦敦往返北京的机票,价格为221元

  唐女士告诉新浪广东快投诉,当时她联系去哪儿客服,客服电话告知其先买往返机票,回国后再给其报销,但后来客服又换了说法,称因银行汇率问题导致价格错误,此前已联系“退一赔三”(即赔偿663元)。

  “我从未收到任何通知,而且APP一直提示尽快办理值机手续,如果知道飞机不能起飞,我不会还傻傻地赶到机场。”唐女士补充道:“票价确实便宜,正好要回国办事,也收到购票成功的订单,这并不是闹着玩。”唐女士要求去哪儿网应该赔偿她重新购买机票的钱。

消费者唐女士表示仅收到预定成功的邮件,未收到因价格异常不能乘机的邮件或短信通知,关于APP提醒值机的推送,唐女士表示未保存证据,图为消费者提供的截图  消费者唐女士表示仅收到预定成功的邮件,未收到因价格异常不能乘机的邮件或短信通知,关于APP提醒值机的推送,唐女士表示未保存证据,图为消费者提供的截图

  去哪儿网:机票价格有误需取消 已尽到提醒义务

  1月9日,去哪儿网机票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徐女士回应称,供应商因银行汇率问题导致机票价格出现错误,由于价格相差悬殊,无法让旅客正常出行,供应商委托平台逐一与乘机人沟通,希望能进行退票处理,并承诺三倍赔付。

  徐女士表示,11月21日至23日,去哪儿网多次给消费者唐女士致电,但对方电话设置了来电提醒,无法打通。于是,去哪儿网于11月23日上午10点11分给消费者发送了系统短信,向消费者解释了不能出票的相关原因,并告知了平台对此事的处理及赔偿方案,希望其看到短信后能及时联系,但一直没有收到消费者的回复。

去哪儿网曾多次致电消费者唐女士,但对方电话无法接通,后发送系统短信,图由去哪儿网提供去哪儿网曾多次致电消费者唐女士,但对方电话无法接通,后发送系统短信,图由去哪儿网提供
2018年11月23日10点11分去哪儿网给唐女士发送系统短信,消费者一直未回复,12月25日消费者到达机场不能登机向去哪儿反馈后,12月26日去哪儿发送短信表示会尽快回电处理,图由去哪儿网提供  2018年11月23日10点11分去哪儿网给唐女士发送系统短信,消费者一直未回复,12月25日消费者到达机场不能登机向去哪儿反馈后,12月26日去哪儿发送短信表示会尽快回电处理,图由去哪儿网提供

  新浪广东快投诉从去哪儿网机票事业部进一步了解到,此次供应商因银行汇率问题导致价格出现异常,受影响的平台不仅有去哪儿网,还有携程、飞猪等平台,产生价格严重错误的订单逾200单,涉及损失差额预计超过500万元。2018年11月24日,该供应商发布官方公告,对此事也进行了相关说明。

2018年11月21日,供应商发布公告称因银行汇率问题价格出现严重错误2018年11月21日,供应商发布公告称因银行汇率问题价格出现严重错误

  针对赔偿事宜,去哪儿网认为平台已尽到提醒义务,按照此前“退一赔三”的赔付标准,去哪儿网可以赔付消费者663元,但无法赔付消费者重新购买机票的金额。

  律师:平台是否要担责关键看证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四条: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或者服务者要求赔偿。

  “平台是否需要承担消费者重新购买机票的损失,关键还是要看证据。”新浪广东快投诉顾问团成员、广东奔犇律师事务所刘国华律师表示,去哪儿网需要证明它确实尽到了提醒义务,并提供相应的证据。同样的,消费者也需要对其所称的“APP仍在推送尽快值机的信息”提供相应的证据。

  综合来看,本案例供应商因为汇率问题导致价格出现严重错误,机票价格确实低得离谱。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仍要求其按照合同履行相应的义务,对供应商并不是很公平。如果平台在第一时间采取相应的措施,向消费者进行了相关的解释并进行补偿,未导致消费者产生额外的损失,这种处理方式还算比较合理。

  若消费者和去哪儿网协商不成,还可以尝试通过下列途径解决纠纷:(一)请求消费者协会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二)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三)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四)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新浪广东 GDTS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