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上午,海珠区海珠涌突变水体变绿,多名附近居民对新快报记者称,之前从未见过水变得如此绿。据广州海珠官方12日发布,绿色区域为海珠区马涌怡雅苑约160米长度河段,已采集水样监测,对周边进行排查,相关原因仍在调查中。

12日拍摄的水体12日拍摄的水体

  12日晚上8点半左右新快报记者离开海珠涌现场时,就看到有相关人员在进行对绿色水体的抽水作业。13日下午6点半左右,新快报记者再次赶往涉事河段,发现昨日变绿水体已不见踪影,水体颜色恢复如常,水面上漂浮垃圾已被清除,现场无异味。

水体颜色已恢复正常。知情人士供图,13日中午拍摄水体颜色已恢复正常。知情人士供图,13日中午拍摄

  新快报记者现场询问了多位居民,住在附近的李先生说,昨天下午他来现场看到“水绿得很”,今天早上9点左右绿色就没有了,已经和现在一样清了。李先生对新快报记者表示,昨天晚上到今天早上有工作人员在现场抽水,“应该是把绿色水体都抽走了”。

  新快报记者拨打了负责海珠涌涉事河段的区级河长的电话,接电话的女性工作人员说,昨日发现海珠涌水体变绿情况后,便通过水闸的联控控制了绿色水体河段,避免其排入珠江。之后进行了绿色水体的抽取工作,将其排到了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同时取样进行了水质的检测,并进行了沿岸排水口的摸查以及污染物溯源的调查。目前溯源的核查和绿色水体的分析都还在进行中。

  广州海珠1月13日中午发布微博称,1月12日,据群众反映,海珠区马涌怡雅苑河段约160米长度水体呈现绿色。对此,市区相关部门和街道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调查处置,采集水样送检监测,开展排查工作。并调集多台抽水机将绿色水体抽至污水井,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13日,马涌水体已恢复正常。目前,水体变绿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