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梁栩豪 付怡 通讯员 粤交警报道:2019年春运于1月21日正式拉开序幕。1月17日,记者从广东省道安办召开的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已提前10天启动春运安保工作。1月21日至2月22日期间,全省将组织开展农村大整治、公路大整治和城市打酒驾三大行动,严查各类突出违法行为。

  多方保障春运运力

  据悉,在运力保障方面,铁路方面在节前共计安排出省列车606对(同比增加42对),其中高铁出省400对(同比增加50对)。

  民航方面,广州白云机场预计保障运输航班5.6万架次,同比增长4.46%;旅客吞吐量857.76万人次,同比增加6.9%;深圳宝安机场预计保障运输航班4.15万架次,同比增长5%;旅客吞吐量583万人次,同比增加3.6%。

  道路客运方面,落实营运客车共计近3.8万辆,客位超过160万个,其中高级客车超过2.7万辆,客位超过128万个,进出广东的省际正班车超过1万辆。

  路面严查7类重点车辆

  在强化路面查控方面,各地市已提前10天启动了所有公安检查站、交警执法站和27个省际、79个市级春运执勤服务点。

  省级春运执勤服务点、省际交警执法站、公安检查站实行24小时勤务,市级春运执勤服务点落实大于8小时的查控勤务,严查“两客一危一货一校一面”、摩托车7类重点车辆;同时,全省将于1月21日至2月22日期间组织开展农村大整治、公路大整治和城市打酒驾三大行动,严查各类突出违法行为。

  制定易堵点疏通方案保通畅

  在疏堵保畅方面,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了易拥堵路段、服务区和收费站的排查梳理,建立阻断信息报送制度,并开展全省高速公路路网疏堵专项研究,制定《省高速公路易堵点及疏堵方案汇编》,综合施策全力“治堵”。

  针对节前出行高峰、春节假期及节后返程高峰特点,省、市两级公安交警部门将利用双微平台、户外电子显示屏、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直播平台及“高速公路避堵攻略”微信小程序等多种媒介,及时发布交通路况、交通管制、安全警示、天气状况等信息,提醒广大群众注意及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