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派记者 景瑾瑾

  新引进领军人才、博士、各级专业技术人才、硕士、本科学历人才等,都有补贴。3月20日下午,佛山市人才政策宣讲会举办,记者从会上获悉,《佛山市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自2018年1月11日正式印发后,截至目前已有12份配套实施细则出台。为此,相关部门呼吁,2017年1月1日后引进的符合相关条件的人才,都可尽快向相关部门申报相应补贴。

  此次宣讲会由佛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和市科技局在佛山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举办,重点面向大型骨干企业、“企业暖春行动”挂点企业、高层次人才所在企业以及市直属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详细解读了《实施意见》,并进行了现场答疑。

宣讲会现场宣讲会现场

  据介绍,《实施意见》于2018年1月11日正式印发。主要从管理体制、人才引进、人才培育、人才评价激励服务保障等方面实现一系列创新和突破。其中,在财政投入方面,力度前所未有。佛山市委作出“市级财政每年投入不少于5亿元引才专项资金”的重大决定,同时要求五区加大人才投入力度。对比省内外经济发达城市,将市级科技创新团队扶持资金总额从每年8000万元提高到不少于2.5亿;对省创新创业团队,市、区给予配套扶持,力争达到省扶持金额的1:1比例,最高可达1亿元;每年投入不少于1亿元,用于引进海内外领军人才。博士、博士后各类补贴标准也大幅提高,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还首次对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给予安家补贴,硕士、本科学历人才以及高技能人才给予租房补贴。2017年1月1日之后新引进的符合相关条件的人才都可以申领补贴。

  领军人才方面,新引进国家级、省级、市级领军人才,分别给予4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安家补贴,居世界领先水平的诺贝尔奖得主、“两院”院士、战略科学家,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博士和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方面,博士后每人给予30万元安家补贴、30万元科研经费,博士每人给予20万元安家补贴。新建博士后工作站、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分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40万元建站补贴。进站博士后每人给予20万元科研经费,每年给予18万元生活补贴,配偶待业的每月给予3000元生活补贴。国(境)外优秀博士来佛山工作、新建博士工作站等资助标准按省相关文件执行。正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每人给予30万元安家补贴,副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每人给予20万元安家补贴。各区还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配套扶持。中初级人才方面,中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高级技师及具有硕士学位的人才每人每年给予9000元租房补贴(资助期限不超过3年),具有本科学历的人才每人每年给予6000元租房补贴(资助期限不超过3年)。

  《实施意见》出台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认真研究出台其配套工作实施细则,截至目前,已经出台了《佛山市科技创新团队资助办法》《佛山市新引进领军人才安家补贴工作实施细则》等在内共12份实施细则。接下来,佛山市人社局将联合相关部门组建佛山市人才政策宣讲团,市内市外相结合,以规模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人才驿站为重点进行宣讲,推送人才政策宣传资料,加大对已出台人才政策的宣传。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