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马灿、通讯员林海生报道:3月20日,金羊网以《黑油窝点可乐瓶装汽油卖,山寨油站经营两年未取缔》为题,报道了广东陆丰惠东黑油窝点非法经营一事,引起当地政府高度重视,随即采取相关专项整治执法行动。

  惠东依法查封两家撬装式加油装置

  21日,记者从惠东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获悉,目前涉事惠东县华成撬装式加油装置、粤航撬装式加油装置(下简称“华成、粤航”)均已被查封。

  据了解,华成、粤航的成品油都来源于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广东深圳石油分公司。他们分别于2017年7月4日、10月16日取得县住建局《关于其撬装式加油装置办理规划许可问题的复函》称:“由于该站不属于建(构)筑物等工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广东省城乡规划条例》规定,安装该设备可不需办理规划许可”。

  据介绍,上述两家撬装式加油装置均未取得《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及《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对此,惠东县安委办对两家撬装式加油装置下达了《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责令其不得对外经营成品油等危险化学品,并采取了停电、查封处理和深度调查。

  此外,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成品油行为,惠东县安委办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我县成品油非法经营行为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举一反三,协同联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杜绝此类安全隐患,确保全县成品油市场秩序安全稳定。

  陆丰甲子连夜查封三个加油黑窝点

  记者了解到,本报道出街后引起陆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取缔非法零星加油点紧急工作会议精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重大事故的发生。3月20日晚上,按照陆丰市甲子镇政组织安监站、镇专职消防队组成执法队伍,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非法加油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行动过程中,执法人员深入镇区各主干道和各村(社区)沿街商铺,对部分可疑商铺门店和场所进行全面细致和地毯式排查。当晚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0人,现场共查获以经营为幌子隐蔽性极强的非法零星加油点3家,均已依法进行查封,2名责任人已移交派出所作进一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