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停跳心脏、不需开胸减少创伤的心脏换瓣手术你听说过吗?3月21日,记者从珠海市人民医院获悉,该院心血管内科团队成功完成珠海市首例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简称“TAVR 手术”)。

  珠海的梁阿姨已69岁,患有老年退行性瓣膜病合并主动脉瓣重度狭窄,在过去一年里经常出现气短胸闷,严重的时候走几步就要坐下来喘喘气,近日更是出现晕厥情况。在珠海市人民医院检查后,彩超结果显示患者存在主动脉瓣重度狭窄,该症状多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虽然发病率相比糖尿病、高血压等常见疾病要低,但是一旦出现明显症状,对患者健康会造成极大影响。

  有统计数据显示,如果出现明显症状但没有进行积极干预,患者在两年的生存率只有约50%。珠海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姜小飞介绍,主动脉瓣是心脏泵血最重要的一道“阀门”,“阀门”狭窄不仅使心脏输出量骤减,造成全身供血不足,患者出现头晕、乏力,严重者更是会出现类似梁阿姨这种晕厥,休克表现,同时心肌需耗费更多的能量,长造成胸闷、心悸、甚至心绞痛发作等。一般出现该症状的患者,医院会建议患者采用心脏外科开胸换瓣手术进行治疗。然而,由于梁阿姨年纪大、病情复杂,进行心脏外科开胸换瓣手术存在极高风险。这时,TAVR手术成为梁阿姨最好的选择。

  经导管TAVR是全世界心血管内科技术难度最高最顶级的手术之一,相比传统的心脏外科开胸换瓣手术,TAVR手术不需要切开患者胸骨,仅仅在两侧股动脉穿刺两个点,对患者造成的创伤极小;不需要体外循环,可避免体外循环造成的全身性损伤;不需要停跳心脏,能更好的护好患者的心脏功能;术后病人恢复较快,能明显缩短重症监护及住院时间目前国内开展经导管 TAVR手术病例不多。

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

  为保证手术成功,姜小飞教授多次组织多学科会诊,连同心外科、心脏超声科、麻醉科、放射科、血管外科、ICU 等多学科专家,并请广东省人民医院教授罗建方指导对患者进行基础管理,瓣膜评估,手术操作过程,术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及应对措施,术后管理策略等进行了深度全面的分析,制定出完备的手术及管理方案。

  3月11日,梁阿姨被送入市人民医院百级层流杂交智能手术室。手术过程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就会造成血管穿孔、瓣环撕裂或严重反流等严重并发症,但包括罗建方教授在内的所有心内科团队成员对患者状况已了熟于胸,两小时后,顺利将人工心脏瓣膜置入,术后三小时患者麻醉苏醒,珠海首例的TAVR手术手术成功。

  经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梁阿姨恢复良好,即将康复出院,此次经导管TAVR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珠海市人民医院迈入心血管介入治疗的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