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义诊专家义诊

  文/图 羊城派记者 王俊 通讯员 刘琤琤

  睡眠问题已成为这个时代人们身上共同“痛点”。2018年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中国睡眠诊疗现状调查报告》显示,高达38%的中国城市居民存在不同程度的失眠。研究还表明,目前我国内地成年人中睡眠障碍人群比例高达57%。那么怎么睡觉才算健康,如果失眠、易醒,是否需要看医生呢?近日,深圳市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在益田社区广场开展义诊宣传活动,该院心理卫生科医生韩耀辉指出,如果依靠自己的力量已经无法解决睡眠问题,尤其是这一问题已经困扰多年,建议寻求专科医师的帮助。

  韩耀辉介绍,常见的睡眠障碍包括失眠、嗜睡症、梦魇障碍等,此外还一些更小众的困扰,如发作性睡病、呼吸有关的睡眠障碍,非快速眼动睡眠唤醒障碍、不安腿综合症。其中,成年人的睡眠障碍以“失眠类”和“睡眠呼吸障碍”为主。

  晚上睡得好不好,主要看白天状态好不好,如果白天精神状态不错,即使只睡 3 个小时也没问题,毕竟睡眠的个体差异性还是很大的。但如果出现入睡困难、睡眠维持困难和早醒这些症状之外,患者还表现为醒后未恢复感、疲劳感、注意力受损和心境不稳定等白天功能损害症状。时间上的诊断标准为每周至少发生 3 次,持续至少 3 个月,并且需要排除其他影响睡眠的重大疾病。如果有这种情况,就需要看医生了。

  针对对失眠的病人,除药物治疗之外,认知行为治疗是最为推荐的,通常持续6-8周,包括睡眠卫生教育、刺激控制疗法和睡眠限制疗法等。研究表明,认知行为治疗的效果要优于药物治疗,且效果持续时间更长。如果有偶尔一两晚的失眠,这属正常现象,切莫过度在意或采用不良的方式应对,如过早上床,过分计划或靠酒精助眠等,这些都是对睡眠不利的,而且通常是慢性失眠形成的原因。针对偶尔失眠的处理方式就是不做任何处理,并且在日常睡眠时间上床,切莫提前上床,机体会在睡眠期间自动启动修复功能,增加深睡眠时间。

  韩耀辉建议要建立睡眠计划,包括对于每天睡眠时长、入睡时间、起床时间的规划等;要区分睡眠的空间与工作的空间,不要将床当做工作区域;多运动有助于改善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