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东中山一患者因突发急性胰腺炎来到中山市博爱医院求诊,还住进了ICU。这位患者是女性经常暴饮暴食,生活不规律,又缺少运动 ,体重高达200多斤。正常的血浆是淡黄色透明状的,但当医护人员给患者抽血检查时却发现了异常。

  中山市博爱医院中心ICU医师梁振鹏说:“她的血是黄白色的,类似猪油一样的物质,检验科报给我们的是严重的(高血脂症)。血液里面的血脂含量是超标的,(部分指标)连检验都检验不出来,这个是相当少见的。”

  经过一系列检查,患者的检验结果震惊了所有医护人员。据悉,甘油三酯的正常值正常人是不会超过1.8mmol/L,但是患者当天入院的时,甘油三酯数值是90多,是正常人的50倍左右。

  梁振鹏说,治疗高血脂症引起的疾病首先要进行血浆置换,正常的血浆是淡黄色透明状,而患者体内抽出的血浆几乎都是奶白色的,经过数天的抢救治疗,患者的症状才得到缓解。

  梁振鹏还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脂症已经成为了一种“富贵病”,长期大鱼大肉、暴饮暴食,或者经常久坐、缺乏运动都容易引发血脂异常出现甘油三酯升高,患者一旦发现自己患上高血脂症又不加以控制调节,轻则容易引起胆结石 胰腺炎等疾病 ,重则可能会引起冠心病心梗或脑梗。

  “主要是要多运动,吃降脂药都只是起一个辅助作用,主要是靠你长期的均衡饮食来调节的。”梁振鹏建议,要有效防止体内的甘油三酯升高,日常生活中应少吃糖或含糖饮料、饼干和糕点,少吃肉类特别是肥肉等高脂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和高纤维食物。高纤维食物不但能降低甘油三酯,还能减少饱和脂肪的吸收,增强饱腹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