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深圳的杨先生说,2018年10月份,他从南山区的南方腾星奔驰4s店,花费四十二万元,全款购买了一台奔驰E200L型号的轿车,可是新车开回去的第二天就出问题了:停车的时候,车子突然熄火了,故障灯故障码全部打开。

  然而4S店的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了好几天的测试,并没有发现问题,还解释称这是车子的自动熄火保护功能——当前后方突然出现障碍物的时候车子就会自动熄火。杨先生也就没太把这事放在心上,可没成想,新车开回家没几天,又出现了新的故障。

  杨先生说,自此之后,无论车上是否有人,车辆天窗以及四周窗户经常会出现自动开启的现象,每周都会出现一次。不仅如此,车子的后视镜也会在开车时莫名其妙地自动收起来。

  无可奈何,杨先生再次找到南方腾星4S店,但是4s店依然没能检测出任何问题。杨先生说,对于车辆出现的状况,对方至今也未能给出有力的解决方案,只是让杨先生继续观察车辆的情况。这让杨先生无法接受。

  记者跟着杨先生再次来到了南方腾星4s店,售后经理陈先生表示,车辆自动开启天窗的换气功能,是这辆车的一个特别功能,对于给客户带来的不便,这位工作人员却始终无法解释清楚。而4S店方面表示,此前经过门店工程师多次检查,始终未发现车辆存在故障,也就无法进行维修。

  不过他们表示,会对杨先生的车辆再做一次检测,如果车辆依然无法检查出问题,将申请更高级别进行检测,协助杨先生解决问题。

  专家表示,在众多投诉的案例中,最终通过鉴定实现维权目的的消费者微乎其微。一是在于车辆质量鉴定费用高昂,普通消费者难以承受。另一个原因就是现有汽车质量方面的检测机构少,鉴定程序繁琐、周期较长。在多数情况下,汽车出了质量问题,都是厂家自行鉴定,这种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状,让消费者无法认可检测数据或鉴定结论。

  深圳市消委会汽车专业办公室专家郑汉成介绍,一般消费者发现新车出现问题之后,如果符合三包的规定,应该保留好相应的购车票证,与车辆进场检测的相应证据,同时及时与汽车4S店协商解决,达到协商无果的情况下,可以直接联系汽车生产厂商介入。若是依然未能得到满意答复,消费者可以向消委会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