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的李先生一年多来一到春秋就咳嗽,他以为是支气管炎,直到就医后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

  据番禺区中医院内三科主任张卫东介绍,李先生的CT片显示他的肺部有一片一片的东西沉积在中下部,一些白白的东西沉积在肺泡上。经诊断,李先生患的是肺泡蛋白沉积症。肺泡表面铺了一层蛋白质,就像牛奶或者奶粉一样。这种疾病的发病率是500万分之一,属于呼吸系统的罕见病,特征就是呛咳,呛咳加重了会出现喘息,呼吸困难等,如果严重会出现呼吸衰竭。

  院方立即组织呼吸科和麻醉科联合对李先生进行手术,手术难点极大,需要一侧肺灌洗,另一侧肺以呼吸机辅助呼吸,洗完一侧再换一侧,不能有半点失误。这种大容量肺灌洗手术在番禺区尚属首例,医生用36℃的微盐水灌了36升水,一共是72瓶,灌出来同等体积的白色牛奶状液体。

  手术顺利完成,李先生已经康复出院。这种病的发病原因目前尚不明确,可能与遗传和基因突变有关,此外也可能和一些有害物质的吸入有关。而李先生的发病原因,就和他的职业有关。李先生称自己以前是搞装修的,包括铺设大理石等。

  医生借此提醒大家,如果从事的是装修或者化学物品研究等容易接触到有害物质的工作,若出现长时间咳嗽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