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广东气温继续升高,早晚有(轻)雾,其中粤北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和7-9级短时大风。25-26日,广东降雨和强对流天气趋于增强。近日持续性强降水致土壤含水量极高,致灾风险大且地质灾害发生具有滞后性,需注意短时强降雨和大风引发的灾害。

  据统计,全省有250个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20个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其中惠州龙门县永汉镇录得151.0毫米的全省最大雨量。

  随着降雨的的减弱,23日白天全省气温较高,上午11时粤西南基本达30℃以上,东南部和珠三角大部也在“奔三”的路途上。

  预计,23-24日广东气温继续升高,早晚有(轻)雾,其中粤北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和7-9级短时大风。25-26日,广东降雨和强对流天气趋于增强。具体预报如下:

  23-24日,粤北偏北有中雷雨局部暴雨,部分市县伴有7-9级短时大风,其余市县多云到晴,局部有(雷)阵雨。

  25日,粤北、珠三角北部有中到强雷雨局部暴雨,并伴有8级以上短时大风和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雷州半岛晴到多云,其余市县多云转雷阵雨。

  26日,粤北、珠三角、粤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8级以上短时大风和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市县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温馨提醒:虽然广东近日雨水减少,但由于前期连续出现了大范围暴雨到大暴雨,土壤含水量极高,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发生具有滞后性,需继续关注局地短时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也请注意防御局地雷击和短时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早晚有(轻)雾,能见度差,需注意水陆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