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横琴新区试点正式启动。 许青青 摄 23日,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横琴新区试点正式启动。 许青青 摄

  中新网珠海4月23日电 (许青青 刘心宇)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横琴新区试点23日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包含7大类共326项涉税事项的首批“一次不用跑”清单首发亮相。

  横琴新区税务部门将电子税务局与V-tax远程可视自助办税系统进行深度融合,智能引导纳税人填写电子表单、扫描上传资料,一键导入税收征管系统,纳税人可全程网上办税。

  现场发布的首批“一次不用跑”清单中,常规类业务有309项,涉及登记类、备案类、申报类、发票类等业务类型,涵盖了企业从成立至注销前日常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涉税(费)项目,特色类业务有17项,主要包含房产类、社保类、法制类及港澳企业及个人涉税业务等纳税人网上办税诉求最强烈的业务内容。

  同时,简易行政处罚也可以网上直办。税务部门通过在电子税务局增加V-Tax调用按钮,纳税人可与税务人员实时连线,实现简易处罚或不处罚“线上办”,文书也可直接网上送达纳税人。

  为进一步减少涉税资料报送和压缩办税时间,“一次不用跑”清单对原需报送的1202项资料精简为678项。简化报送的资料主要涉及法定证照、权属证明、第三方证明、税务部门出具的通知书以及营业执照、经办人身份证等已通过实名认证比对校验的资料等,符合简化资料报送的事项在办理时无需再向税务机关报送相关证明材料,只需配合税务机关做好后续核查工作。

  横琴新区税务局表示,对境外人士尤其是港澳居民来说,通过V-Tax可以不受其证件类型特殊性的限制,同样享受“全程网上办”“一次不用跑”带来的便利。目前,横琴新区港澳企业超过2700家,另外,由于毗邻港澳,许多居民企业的非居民涉税业务量也不断增加,办税事项“一次不用跑”改革后,非居民扣缴业务已经100%实现全程网上办。(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