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加点水就能跑,你相信吗?

  5月23日,河南《南阳日报》刊发的一篇报道,引发了舆论关注。文章称,水氢发动机在南阳市正式下线,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要加水即可行驶。不过,这则新闻遭到了舆论广泛质疑,不少行业内专家认为并不具有技术可行性。

  对此,南阳工信局今天回复称,该项目目前仍处于研发人员的验证阶段,并没有正式生产,也没有经过工信等相关部门的验收,是记者报道用词不当、信息发布不准确导致了误解。目前,南阳工信局已经要求涉事公司就“水如何变成氢”写情况说明。

  水氢发动机到底是科技创新还是一场骗局呢?

  特约评论员谷松认为,是真创新还是伪科学需要一个去伪存真的过程。他表示巴铁曾经也在全国炒得沸沸扬扬,似乎让投资人看到了价值,但到头是套牢了很多人的血汗钱。

  发明“水氢发动机”的公司叫青年汽车集团,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庞青年名下共有73家公司,这些公司被法院强制执行56次、行政处罚5次、被列入异常经营名录74次、被最高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158次。庞青年本人也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和限制消费人员。

  特约评论员谷松提出质疑,在这个项目的立项过程中当地是否有调取企业法人的信用记录呢?有没有做一个背景调查呢?企业是否有将创新产品上市运营的长远规划呢?

  其实都没有,在谷松看来,现在的大环境在鼓励我们创新创业,但一定要在各个环节规避伪科学,因为伪科学的船说翻就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