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白天,广州、清远、韶关、肇庆的部分市县出现了中雷雨局部大到暴雨,其中广州黄埔区九龙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75.2毫米;其余市县出现了雷阵雨。据气象水文监测,06日08时到06日17时,有8个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有55个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另外广州、江门、河源、肇庆等市出现了8~9级雷暴大风。6日白天最高气温与5日相比,除清远南部市县受雷雨影响略有下降外,其余大部市县持平或上升了1℃~3℃,具体分布为:韶关、清远南部、阳江南部与粤东沿海部分市县介于29℃~31℃,其余大部分市县介于32℃~35℃,其中罗定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5.7℃。6日早晨最低气温分布:南部沿海市县26~28℃,其余市县22℃~25℃。

  预计,7日-9日,我省大部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雷雨时部分市县伴有短时强降水、8~9级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温逐日上升,天气炎热,部分市县有35~36℃的高温。具体预报如下:

  7日,韶关、清远、肇庆市县有短时雷阵雨局地暴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有分散(雷)阵雨。最高气温:粤西、珠江三角洲大部市县和梅州34℃~36℃,其余市县31℃~34℃。

  8日,韶关、清远市县有短时雷阵雨局地大雨;其余市县多云为主,局部有(雷)阵雨。最高气温: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大部市县34℃~36℃,其余市县32℃~34℃。

  9日,清远、韶关、肇庆市县多云转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最高气温:粤西和珠江三角洲大部市县33℃~36℃,其余市县30℃~33℃。

  高考(端午)期间,我省闷热多雷雨,需做好以下防御工作:

  1。 需防范雷雨对龙舟竞渡、海上作业、水上交通等造成的影响,并做好各项安全措施。

  2。 防御局地雷击和短时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

  3。 天气闷热,需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