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日本药妆店特别受到中国游客的青睐,一些护肤品、眼药水,都上了中国游客扫货的必买清单。但是在4月中旬,几款来自日本的畅销眼药水却在加拿大遭遇禁售,包括参天FX以及PC在内的畅销眼药水。加拿大卫生部认为,这些产品中含有属于处方药的成分,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否则可能引发严重的副作用,危害使用者的健康。目前,加拿大卫生部已经将几款产品从药店等零售点下架,建议消费者停止使用这几款药品,同时禁止生产企业在网上售卖,并禁止产品进入加拿大市场。

  目前看来,这几款遭加拿大禁售的眼药水,依然通过代购、电商等路径,持续进入中国市场,在一些电商平台上搜索“日本眼药水”,有多达33页的搜索结果,堪称热销产品。而部分商家对于眼药水的宣传,只突出其功效,而没有列出眼药水的成分。

  眼药水不同于其他产品,一旦存在有损人体眼睛或者身体其他部位的成分,其后果难以想象,甚至可能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尤其是涉事眼药水如加拿大卫生部所指,涉及处方药成分,则应与非处方药严格区分,不可随意销售,而是按照医嘱来决定个人是否适合使用此类眼药水,而购买途径也要在指定路径(一般是医院)。

  对于处方药网上销售,今年4月2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对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进行分组审议,修订草案第五十八条第四款规定,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药品经营企业不得通过药品网络销售第三方平台直接销售处方药。这也就意味着,此类日本眼药水销售还可能违背我国相关法规。

  如今,疑似存在处方药成分的日本眼药水依然在网上销售。那么,其眼药水究竟是否含有处方药成分,对于加拿大方面的说法是否完全采信,目前消费者需要更权威的答案。这恐怕就有待于有关部门及时介入,进行调查,发布结论,给市场和用户以准确信息。

  一旦经有关部门确认,这几款日本眼药水确实存在处方药成分,按照规定,经销商及电商平台就应尽快下架,不再进行销售,否则就是触犯了相关法律,应受到有关部门的处罚。

  此外,对于已经售出的眼药水,在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及发出明确下架信号后,经销商及电商平台应当提供对应的售后服务,如主动联合日本生产厂家予以召回,让之前购买眼药水的消费者救济有门。

  近年来,包括跨境电商、代购等线上交易,一方面确实给用户带来了便利,但另一方面也存在市场管理空白。包括代购、跨境电商销售产品质量的良莠不齐、消费者使用后出现问题的反馈和售后机制不畅,这其中,主管部门、电商平台与经销商的三方责任边界尚未完全厘清,亟须制定完善综合的售后机制,从而确保广大用户的切身权益。

  □毕舸(财经评论人)编辑 陈莉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