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时代玫瑰园小区内的孙瑞雪实验幼儿园。■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时代玫瑰园小区内的孙瑞雪实验幼儿园。

  事发广州市白云区某幼儿园,该幼儿园租约四年前已到期

  今年4月,广州市白云区时代玫瑰园小区的业主得知,小区附近的广州市白云区孙瑞雪实验幼儿园(下称孙瑞雪幼儿园)将转为普惠性幼儿园,“这意味着我孩子在家附近也能上更实惠的幼儿园了”,业主张女士说当时很高兴,随后孙瑞雪幼儿园却并不配合相关招生。业主称,孙瑞雪幼儿园所在地是小区配套幼儿园,目前国家已有相关政策要求其转为普惠性幼儿园且四年前其租约已到期,现在却仍不搬走。“我们不接受孙瑞雪幼儿园继续占用公办幼儿园资源,希望今年9月孩子能入学公办幼儿园。”

  6月10日,新快报记者走访孙瑞雪幼儿园,该园负责人对相关问题未予回应。

  ■新快报记者 肖韵蕙 文/图

  反映

  每个月5000多元的幼儿园

  房子产权是教育局的

  张女士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孙瑞雪幼儿园2006年开园,位于时代玫瑰园内。开园后都是按民办营利性幼儿园标准来收学费的,每月5000多元。

  “我家孩子2017年3月入学孙瑞雪幼儿园,2018年8月转出。”另一位业主刘女士说,她两个孩子同时读,一万多一个月,所以她不得不将大的小孩转了出来。张女士说,同样和刘女士上不起孙瑞雪幼儿园的业主不在少数。

  据了解,时代玫瑰园并不属于高档小区,目前有3400多户业主。很多业主因为孙瑞雪幼儿园学费较高,只能选择送孩子去较远的幼儿园上学。

  张女士说,今年4月,白云区永平教育指导中心下发通知,称根据有关规定,为加快推进白云学前教育公益性普惠健康发展,切实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决定于2019年9月1日起将白云区孙瑞雪幼儿园转办为普惠性幼儿园。

  “当时我们十分高兴,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大多数业主才知道,孙瑞雪幼儿园原来是我们小区的配套幼儿园。”张女士称,之前大家都不知道孙瑞雪幼儿园的产权是属于白云区教育局的,此外,业主们从白云区教育局了解到,孙瑞雪幼儿园的租约已经于2015年1月到期。

  僵局

  给了四年过渡期 园方至今不配合

  根据白云区教育局的解释,租约到期后之所以还让孙瑞雪幼儿园继续开园,是为了给他们一个过渡期。包括刘女士在内的多名业主说,孩子入读孙瑞雪幼儿园的时候园方没有提到租约到期,在读期间也从来没听说。

  张女士说,5月20日,孙瑞雪幼儿园发布通知,称根据广州白云区教育局文件,教育局决定于2019年7月15日前收回时代玫瑰园小区配套幼儿园(广州市白云区孙瑞雪实验幼儿园)承办权和办学场地,开办为公办幼儿园,由教育部门办学。

  5月22日,永平教育指导中心发布《广州市白云区时代玫瑰园小区配套幼儿园(暂名)2019年秋季招生简章》,称孙瑞雪幼儿园将在2019年7月转制为事业单位办的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并于5月25日、26日由白云区教育相关部门委派人员现场进行招生,优先时代玫瑰园小区业主子女,如有剩余学位面向全社会自主招生。

  “25日、26日招生时孙瑞雪幼儿园却紧闭大门,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只能去小区里借场地招生。”张女士说,公办幼儿园招生期间孙瑞雪幼儿园并不配合,也不做相关表态,业主们都十分担心转公办幼儿园是否能顺利进行。

  时代玫瑰园业主表示,目前白云区教育部门要求孙瑞雪幼儿园搬走,并在园区内开办事业单位办的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这得到了大多数业主的支持。

  孙瑞雪幼儿园在5月26日发表《严正声明》,称5月17日收到白云区教育局下发的通知,限定其在7月15日之前完成搬离,在搬离时限之前,园方将积极与相关主管部门沟通,力求将孙瑞雪幼儿园转变为民办普惠性幼儿园。

  “我们不接受面向全社会招生的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我们希望有一所公办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张女士说,时代玫瑰园的大多数业主只要公办幼儿园,不要孙瑞雪幼儿园做普惠。

  同时,新快报记者了解到,因为孙瑞雪幼儿园特殊的教育理念,也有一部分小区业主希望它留下,继续办普惠性幼儿园。

  回应

  白云区孙瑞雪实验幼儿园:

  转为普惠性幼儿园 目前正在做准备

  6月10日,新快报记者来到位于白云区汇贤街110号的广州市白云区孙瑞雪实验幼儿园。当时幼儿园正常上课,在门口的通知栏里,有4月12日白云区永平教育指导中心发布的将孙瑞雪幼儿园转为普惠性幼儿园的《通告》,还有孙瑞雪幼儿园5月28日称力求将孙瑞雪幼儿园转为民办性普惠性幼儿园的《严正声明》。但记者未见到公办幼儿园招生简章等。孙瑞雪幼儿园工作人员称,园内目前在为转普惠性幼儿园在做准备,但园长当日并不在园内,其他问题并不方便作答。

  新快报记者留下联系方式并称希望当日回电,但截至发稿前并未收到答复。

  白云区永平教育指导中心:

  租约2015年已到期

  今年9月转为公办幼儿园

  6月10日,白云区永平教育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向新快报记者表示,根据相关规定,目前白云区正在逐步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转公办幼儿园相关工作。广州市白云区孙瑞雪幼儿园的租约于2015年1月已经到期,之后已处于过渡期。永平教育指导中心已经于4月12日统一公布孙瑞雪幼儿园将转为普惠性幼儿园的公告,并在幼儿园和小区内多处张贴,而有业主反映过公告多次不见。

  5月22日,永平教育指导中心已发布时代玫瑰园配套幼儿园相关简章,明确孙瑞雪幼儿园将在2019年7月转制为事业单位办的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并已经做了广而告之的工作。目前有关教育部门已在进行公办幼儿园招生的相关工作,明确孙瑞雪幼儿园所在地将在今年9月转为事业单位办的小区配套公办幼儿园。

  观点

  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娟对新快报记者表示,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配套幼儿园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对于已经建成、需要办理移交给当地政府的相关手续,原则上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因此,孙瑞雪幼儿园应在2019年6月前完成移交。对存在配套幼儿园缓建、缩建、停建、不建和建而不交等问题的,在整改到位之前,不得办理竣工验收。

  杨娟认为,营利性幼儿园收费标准实行市场调节,由幼儿园自主决定,收费一般是高过普惠性幼儿园的。营利性转为普惠性必然意味着收费降低。杨娟建议要坚持政府主导,落实各级政府在学前教育规划、投入、教师队伍建设、监管等方面的责任,完善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牢牢把握公益普惠基本方向,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办园,引导社会力量更多举办普惠性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