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派记者 张爱丽 通讯员 晴雨、杨群娜文/羊城派记者 张爱丽 通讯员 晴雨、杨群娜

  今天广州不少市民问:说好的最强“龙舟水”去哪里了,广州下得好像也不大呀?记者从省气局了解到,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广州、深圳、韶关、河源、惠州、肇庆、清远的部分市县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局地出现了特大暴雨,珠海、汕尾、中山、江门、揭阳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出现了(雷)阵雨。

  据气象水文监测,12日20时到13日17时,全省平均雨量28.3毫米,超过25毫米站点占全省总站数的38.4%,有3个站录得超过250毫米的特大暴雨,有227个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有633个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有1021个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

  其中,广州从化区吕田镇录得最大雨量280.6毫米、韶关新丰县梅坑镇253毫米、清远佛冈县水头镇231毫米、惠州龙门县蓝田镇219.5毫米、河源东源县锡场镇204.8毫米。值得一提的是,受强降雨影响,6月12至6月13日18时,广东各市县共累计发布暴雨预警信号206站次,雷雨大风96站次。

  省气象局预计,14日起,我省降雨明显减弱。不过,由于目前土壤含水量极高,仍需加强防御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低洼地区需注意防御城乡积涝。根据预报,14日,雷州半岛多云到阴天,有大雨到暴雨,局地伴有8级左右的雷雨大风,汕尾、汕头、揭阳、潮州、深圳、茂名、阳江、珠海、中山、江门多云,有阵雨,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阵雨。

  15日,江门沿海市县和阳江、茂名、湛江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以多云为主,局部有阵雨。16日,阳江、江门、珠海、中山有大雨到暴雨;茂名、东莞、深圳、惠州、汕尾、广州、佛山有中雨,其余市县以多云为主,有雷阵雨。

  广州市区:14日,多云,24℃~32℃;15日,多云,25℃~33℃;16日,多云转中雨,24℃~30℃。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