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6月27日通报:近年来,广州警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食品犯罪新动向,坚持重拳出击、露头就打,依法从严惩处食品非法添加、制售假劣食品等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遏制食品犯罪发展蔓延,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坚守食品安全最后一道防线。

  今年上半年,广州警方共破获食品犯罪案件125宗,依法刑事拘留276人,逮捕218人,以空前力度重拳惩治各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不断挤压犯罪空间,铲除犯罪土壤,为营造良好食品安全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刑事保护。

  今年以来,广州警方秉承“打掉一个、挖出一类、治理一批、震慑一片”的工作理念,抓住群众反映最突出、社会舆论最关注的食品非法添加问题,组织警力开展专项打击,深挖违法犯罪源头,严惩犯罪背后组织者、经营者和获利者,上半年共破获食品非法添加类案件27宗,依法刑事拘留22人,逮捕17人。其中,辗转多地破获广东省首宗添加非食品禁用物质被刑事追责案件,查获非法添加双醋酚丁、脱乙酰比沙可啶两种化学物质(具有强烈致泻作用但却不在国家相关食品禁用名录)的青梅、玫瑰茄等果脯、蜜饯类有毒、有害食品共45万包,共约30余吨,涉案金额5000多万元。连续捣毁多个涉嫌在凉茶中非法添加西药物质、号称能治疗多种疾病的凉茶铺、药店,抓获涉案嫌疑人8名。

  今年以来,广州警方立足打击食品犯罪实战需要,全面搜集、汇聚食品行业基础数据,不断强化数据研判应用,实现精准打击、高质量打击,推动打击模式转型升级。同时,坚持打击和防范治理并重,以推动食品行业大数据融合、应用为契机,针对性构建食品犯罪预警模型,全力防范化解食品犯罪风险隐患。今年5月,广州警方精准研判,捣毁了一个集生产加工、物流运输、网络销售、二维码链接假网站于一体的特大制售假酒团伙,依法刑事拘留8人,涉案金额4500多万元。

  广州警方积极探索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机制,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推动构建打击食品犯罪警务协作机制,实现区域联防联控,并进一步深化与行政执法监管部门、检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创新推出多项协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推进数据融合,形成打防合力。

  同时,广州警方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导向,探索建立警企协作机制,与大型食品企业、互联网企业和行业协会开展合作,依托消费者投诉、信息共享、线索通报,建立线上线下联合打假工作新机制,并推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监督、举报食品犯罪,形成社会各方各尽其责、齐抓共管、合力共治的工作格局。

  下一步,广州警方将继续深入开展“飓风2019”打击食药环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添加禁用物质、制假售假等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创造群众感受得到的食品安全环境,全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