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广东省深圳市市民万先生向澎湃新闻反映,今年5月给孩子网上填报“龙华中心小学”,7月9日他查询的结果却显示,孩子被分到“深圳市龙华第三小学”,而此前系统中并没有该学校;次日,万先生前往学校注册时发现,此地“一片狼藉”,教学楼和操场都尚未建立。万先生还称,他11日从龙华区教育局得知此事两种解决方案:一是接受正在建设的龙华第三小学;二是将学生分流到当地民办学校。而对此方案,万先生表示无法接受,他希望之前填报的学校扩招或教育局重新分流。

正在建设中的“深圳市龙华第三小学”。受访者供图正在建设中的“深圳市龙华第三小学”。受访者供图

  12日下午,深圳龙华区委人民政府网络信息科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家长反映的龙华第三小学一事,目前正在处理。

  当晚,针对家长质疑“为何一部分学校分流至尚未建成的龙华第三小学”的问题,深圳市龙华区教育局独家回复澎湃新闻称,今年秋季招生中,龙华街道辖区的三所小学报名人数远超计划,教育局增加了部分学位,但仍有深户和非深户购房家庭子女(归为三,四,五类学位类型)370余名以及非深户租房家庭子女1500余名未录取到前述三所学校。为此,龙华区开办龙华第三小学等学校,以解决前述学生就读问题,而龙华小学将采用新型易建的方式开办,如期开学。

正在建设中的“深圳市龙华第三小学”。受访者供图正在建设中的“深圳市龙华第三小学”。受访者供图

  根据龙华区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4月16日发布消息称,龙华区根据学生在学区的户籍和住房情况,共划分6个学位类型。第一类为龙华区户籍,学区内商品房(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有学区内商品房,且产权份额≥51%,提供商品房房产证或不动产权证或购房合同,下同)、祖屋(提供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的《股权证》、所在股份合作公司及社区居委会证明,下同)、安居型商品房(提供安居型住房合同或房产证,下同)。第二类为深圳其他区户籍,学区内商品房、祖屋或保障性商品房。其中第三类为龙华区户籍,学区内租房(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在学区内租房且经过房屋租赁管理部门备案,下同)、公共租赁房、其他类住房(含自建房、军产房、集资房、集体宿舍等,下同);第四类为深圳其他区户籍,学区内租房、公共租赁房、有其他类住房;第五类为非深圳户籍,学区内商品房或安居型商品房;第六类:非深圳户籍,学区内租房、公共租赁房、其他类住房。

  有家长反映正在建设的龙华第三小学邻近臭水沟和戒毒所。龙华区教育局在上述回应中称,经核实,“戒毒所”实为龙华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办公室,是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人员的办公场所。对于学校周边环境问题,龙华区教育局将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整治,确保学校周边环境符合办学要求。

  龙华区教育局还称,对于未能安排到公办学校(六类学位类型)的学生,则安排在民办学校就读。若家长希望孩子调整到某所民办学校就读,家长可提出申请,由教育局统筹协调。

  此外,家长质疑“不到两个月就要秋季开学,但如今教学楼、操场等基础设施尚未建成,如何保证孩子们正常上学?”

  龙华区教育局承诺称,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正在建设的龙华第三小学将参照福田区2018年开办的梅丽小学等三所易建学校的做法,采用新型易建的方式开办龙华第三小学。9月学校一定如期开学,家长可监督施工过程,如有疑问可以与该局基础教育科联系。

  据深圳晚报10日报道,龙华第三小学地处龙观路与工业路交会处,全校由新型轻质钢和玻璃构成,杜绝甲醛释放源,是稳定、通透、灵动的零甲醛轻量小学。

  根据深圳市龙华第三小学宣传册介绍,其隶属于龙华区教育局下属公办小学,办学规模为32个教学班,将于2019年9月正式开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