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镜堂团队设计方案整体建筑以岭南韵味为建设风格,采用大体量方正建筑形式与底层架空、顶层平台等半室外活动空间 受访者供图  ■何镜堂团队设计方案整体建筑以岭南韵味为建设风格,采用大体量方正建筑形式与底层架空、顶层平台等半室外活动空间 受访者供图

  何镜堂设计团队发布地标建筑“设计殿堂”方案

  7月26日,广州市白云区政府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广州设计之都国际招商会,面向全球集聚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

  招商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率设计团队首次发布了设计之都设计殿堂设计方案,大会当天共签订10份合作协议,涵盖国内外著名设计企、商会,在建设产业智慧园区、打造湾区品牌摇篮的征途上,广州设计之都全力摁下“快进键”。

  ■新快报记者 李应华 通讯员 云宣

  地标建筑预计2021年竣工验收

  此次大会上,备受瞩目的广州设计之都设计殿堂设计方案首次揭开神秘面纱。作为广州设计之都的标志性建筑,设计殿堂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率设计团队打造,占地7597平方米,建筑高度35米,建设总规模2.5万平方米,总投资2.89亿元,预计2021年竣工验收。

  整体建筑以岭南韵味为建设风格,采用大体量方正建筑形式与底层架空、顶层平台等半室外活动空间,规划有建设展厅、设计艺术展厅、会议中心、设计产品发布中心、艺术剧院以及商业用房、停车场等,将成为又一座国际艺术标杆。

  何镜堂表示,十分看好广州设计产业和广州设计之都的发展前景,呼吁广州加快向联合国相关机构申报“国际设计之都”称号。

  签订10份合作协议,

  涵盖国内外设计名企、商会

  此次大会招商成果丰硕,当天共签订10份合作协议,涵盖中交四航局一公司、日本清水建设(中国)有限公司、法国AAUPC建筑规划设计事务所、美国毕路德建筑设计事务所、广州创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内外著名设计企业,以及华南美国商会、欧盟商会、西班牙商会等多个领域,推动白云区招商引资迈上新台阶,也成为白云区进一步创新招商方式、明确招商重点、强化招商举措的又一大契机。

  “希望有机会和大家一起来探寻‘广州设计之都’的工业设计之道”。主题发言环节,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就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发表了独特的见解。在他看来,设计是生活方式的创新,中国问题要用中国方案解决,“广州设计之都搭建了这么好的平台,拥有这么好的基础,未来应开放共享、传播推广,跨界合作,与其他行业产生技术融合,找到新的应用,共同推动中国创新设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