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今年第7号台风“韦帕”影响,31日夜间至1日白天我市出现大到暴雨,台风“韦帕”(热带风暴级)已于1日17时40分前后在湛江坡头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相当于83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85百帕。预计,其将以15公里~20公里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今天夜间移入广西南部市县或北部湾北部海面。预计1日夜间至2日我市仍有大雨局部暴雨,陆地阵风5-7级,港区阵风8-9级。仍需继续防御强降水引发城乡积涝、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并注意海岛旅游、水(海)上交通安全。

  一、天气实况

  受今年第7号台风“韦帕”影响,31日夜间至1日白天我市出现大到暴雨,陆地阵风6-7级,港区阵风8-9级,南沙区万顷沙镇录得最大累积雨量113.8mm,陆地阵风最大出现在白云区太和镇为22.9M/s(九级)。各区今晨最低气温24~26℃,白天最高气温27~29℃。

  31日20时至1日16时,五山站录得雨量38.7毫米,气温介于24.4~27.6℃,相对湿度为80~96%,能见度5~10公里,雨时能见度1公里左右。

  二、台风动态

  台风“韦帕”(热带风暴级)已于1日17时40分前后在湛江坡头区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相当于83公里/小时),中心最低气压985百帕。预计,其将以15公里~20公里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今天夜间移入广西南部市县或北部湾北部海面。

  1日晚上8时,今年第7号台风“韦帕”(热带风暴级)中心位于北纬21点3度,东经110点1度,也就是湛江市遂溪县境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达到每秒23米的风速,中心最低气压985百帕,六级大风半径范围约430公里。

  三、天气预报

  受台风“韦帕”影响,8月2日我市仍有大雨局部暴雨,港区最大阵风有7~9级,南沙、番禺最大阵风有6~8级。

  具体预报如下:

  8月2日,阴天,有大雨局部暴雨,25~29℃;

  8月3日,多云到阴天,有中到大雨,26~30℃;

  8月4日,中雷雨局部大雨,26~31℃。

  四、关注和建议

  1。目前正值汛期、暑期、旅游高峰期三期叠加,需加强海岛旅游、水(海)上交通等的风险防范;沿海地区需做好建筑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的防风加固工作;

  2。本轮强降水持续时间较长,需加强组织防御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灾害;

  3。 强降水时能见度差、地面积水等会对交通产生影响,特别需关注上下班高峰期发生的短时强降水天气,请做好相关指引和疏导工作;

  4。 需注意防御雷电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的倒塌和树木倾倒。

  2019年08月01日16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