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派记者 董柳 通讯员 王君 陈锐德

  “最后一笔5万块我已经拿到了,她欠我的钱都还清了,谢谢王法官!”7月30日晚上,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王涛接到电话,申请执行人汤某终于拿到了执行款。

  原来,汤某是一名医生,几年前,曾为封某当时的丈夫开刀手术,治好其重病,二人由此熟悉成为朋友。2014年封某找汤某借钱用以生意资金周转,还拿出房产证以表诚意,汤某便陆续借款50万元给封某。封某还了18万元后便不愿再还,汤某找出封某交给自己的房产证,却发现该房产早已被卖出。

  2016年下旬,汤某诉至法院,法院判决封某偿还汤某本金32万元和利息。然而,自2017年执行立案以来,被执行人封某便开始“玩失踪”,人找不到,电话也打不通。直到最近,在申请执行人律师的帮助下,经执行干警多番调查了解,终于在一家居卖场找到了一直规避执行的封某。

  7月2日下午,南沙法院执行法官突然出现在被执行人封某面前,她愣了一下还没有回过神来,就被法警控制住并带到附近法庭进行询问。

  一坐下,封某便开始诉苦,称自己一分钱没有,名下没有房产,汽车也已低价卖掉,现在每月工资4800元。封某希望申请人同意其分期一年还款34000元的方案,但申请人汤某认为封某以前存在欺骗行为,不同意该履行方案,请求执行法官拘留封某。

  依据法律规定,执行法官当场宣读《拘留决定书》,刚刚还一切正常的封某听后便立刻躺倒在地、佯装生病、不断哭闹。

  法律岂可儿戏,执行法官依然决定拘留封某。此时,封某提出要求电话联系其儿子,封某儿子蒋某很快赶到,情绪同样相当激动,认为拘留会严重影响母亲工作和家庭生活,强烈要求与申请人汤某对话协商,愿意对其母亲的债务提供担保,每年还款5万元。

  见此情形,执行法官觉得事情也许有转机,便不断往返法庭内外,背对背耐心调解,但申请人仍对封某此前种种欺骗的行为有所担心,不同意该还款方案。双方再次陷入僵局。

  这时,封某的老板也赶到了法庭,当场转账3万元为封某垫付债务,蒋某也现场交出2万元现金并答应7月底分两次偿还10万元。

  看着焦急的蒋某、热心的老板和劳碌了一天的办案人员,申请人汤某心中的怨气终于化解,同意只需偿还15万元,免除封某部分债务和利息,了结双方纠纷。封某也表示接受法院训诫,诚心悔过,按期足额还款。至此,已经是晚上21时46分,这场耗时七个小时的执行终于顺利达成和解。

  “我们在执行过程中本可以对被执行人进行拘留,但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促使双方协商解决纠纷。”执行法官王涛告诉记者。“在矛盾僵持不下的时候,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去沟通调解,在情与法之间找到平衡点,双方最终能够换位思考化解矛盾,申请执行人也拿回了自己的欠款,算是皆大欢喜。”(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派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