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桥和西村由于管线迁改和征地拆迁问题,工期严重滞后

  金羊网讯 记者汪海晏,通讯员温美春、陈虎辉、宋德文报道:8月9日下午3时30分左右,随着最后一台盾构机从西村站南端暗挖隧道内探头而出,八号线北延凤凰新村至滘心段全线隧道终于贯通,地铁建设三大关键节点中的“洞通”顺利实现。

  据介绍,八号线北延段从凤凰新村到滘心,全长18.1公里,其中,凤凰新村至文化公园段长1.8公里,新建同福西站,文化公园站可与六号线换乘;文化公园至白云湖段长16.3公里,其中陈家祠站与一号线换乘,西村站与五号线换乘,设有白云湖车辆段。未来,彩虹桥站与十三号线二期、十一号线换乘,聚龙站与十二号线换乘。

  截至目前,凤凰新村至滘心段土建工程累计完成85%。15座车站中,13座主体结构已封顶并移交机电专业,2座进行主体施工;15个区间隧道及白云湖车辆段出入段线已全部贯通,正推进车站设备安装、轨道、供电等机电系统工程施工;白云湖车辆段本体基本完工。

  广州地铁集团表示,彩虹桥和西村由于管线迁改和征地拆迁问题,工期已严重滞后于全线其余工点。因此,八号线北延段今年全线通车的可能性在降低。不过,部分区段年内通车的概率仍然存在。据项目承建方的消息,凤凰新村至文化公园区段右线已实现“短轨通”。